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文章来源:历史地理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4-18 19:39      

4月17日上午,著名历史学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应邀来我校讲学,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历史的人文与科学》的专题讲座,来自各个学院的3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绍福主持。

葛剑雄教授从“历史学是什么”这一问题入手,引申出“历史是怎么来的”这一历史知识生产机制之问。他指出,历史学不仅包括历史真实本身,还包括历史研究、历史发展规律、研究历史的方法和理论等,因此历史学属于“科学”与“人文”两个范畴的知识。通过对比“人文”与“科学”两部分知识价值各自不同的取向,辅之以生动详实的事例,葛剑雄教授进一步提出,历史学“人文”与“科学”两个部分的张力,为我们探究历史留下了巨大空间。人文强调精神观念,科学强调物质科学;人文强调个体和主观性,科学强调群体和客观性;人文讲求传承,科学讲究怀疑精神;人文的最高境界为信仰,科学的最高境界是真理。

最后,葛剑雄教授阐释了“人文”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的育人功能。他提出,历史教科书书写有别于学术研究,教科书体现国家意志,史实有所选择、有详有略,但不能歪曲事实,不能片面戏说历史,这是教科书的“底线”。

讲座结束后,葛剑雄教授就历史应用的方法、历史教学内容的层次性、历史研究原则的阶段性等与师生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专家简介:

葛剑雄,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葛剑雄教授是《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著有《中国人口史》《中国移民史》等史学专著20余部、论文百余篇。

(文:张永钦 图:林惠敏、卢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