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主题教育 | 我校原创舞台剧《龙江颂廉》首演
作者:     文章来源:校纪委、学生处、校团委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4-14 16:28      

4月13日晚,我校原创舞台剧《龙江颂廉》在闽南文化艺术中心多功能厅首演。全体在家校领导与全校中层干部、各级纪检巡察干部、青马工程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学员共计4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戴福康在展演前讲话。他表示,舞台剧《龙江颂廉》校内首演是我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思想动员,是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思政大课堂的一次有益尝试。他希望师生要学习剧中陈元光家族“舍小家为国家”的家国情怀,蔡世远与蔡新“清白做官、清正做人”的家风家训,谷文昌“一心为民、实事求是”的崇高品格,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舞台剧《龙江颂廉》以陈元光开漳、蔡新立家训、谷文昌护树三个故事串联而成。第一幕《元光开漳》讲述了陈元光平定蛮獠啸乱、维护国家统一后带领族人驻守闽南、开发漳州的故事,展现了陈元光家族“舍小家为国家”的精神;第二幕《蔡新立训》讲述了蔡世远与蔡新“叔侄两帝师”为官清廉正直,维护良好家风的故事,突出了蔡氏一族“严义利之辨”的传承;第三幕《谷公护木》讲述谷文昌顶住压力,保住东山岛来之不易的木麻黄,并带领人民修建八尺门海堤的故事,彰显了共产党员“实事求是、一切为了人民”的高风亮节。该剧通过加入漳州讲古、漳州木偶戏、东山歌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将三个故事串联成完整统一的戏剧整体,以典型故事人物向观众展示闽南文化精神内核,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部地域特色浓郁、主题特色鲜明、故事情节动人的优秀剧目。

该剧由校纪委、学生处、校团委、漳州市高新职业技术学校共同策划,校团委芗涛剧社承演。该剧总编剧、导演、芗涛剧社指导教师吴浩宇表示,校园戏剧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是天然优秀的思政教育载体。舞台剧以廉为重点,深入挖掘闽南廉洁故事,对于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方式具有积极意义。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戴福康讲话

演出现场

(文:袁荔芳、徐建、吴浩宇 图:丁诗垚、陈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