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我校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06 17:28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我校广大师生高度关注两会盛况,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相关报道,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作出重要部署,指出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作为地方师范院校、省“双一流”建设高校,闽南师范大学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擦亮师范办学底色,持续提升师范专业建设质量和师范人才培养水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着力培养师范生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为地方基础教育输送更多高素质教师人才;深入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扎实开展学校“提质增效深化年”行动,抢抓发展机遇,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坚守立校办学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擘画了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为地方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闽南师范大学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以内涵建设深化提质增效,以特色发展提升办学质量,奋力推动学校全面发展和特色发展,持续推进闽南文化与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更有效发挥闽南文化的两岸心灵契合作用,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供新范式;努力深化布局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增强闽南文化研究的延展性,夯实中国-东盟民心相通、海外闽南人统一战线的文化根基,以更大的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切实作出地方高校在为国分忧、为家导航上的积极贡献。

法学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陈越:2023年全国两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作为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我将与学院党委班子一起,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按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强化特色的原则,加强内涵建设,助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法学院专业优势特色,扎实开展专业实训、法律援助、普法情景剧展演等教学实践活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法治国家,促进乡村振兴,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闽南师大农工党主委、教务处副处长、商学院教师陈春华教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3年的发展目标和重要任务,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农工党党员和商学院专任教师,我将认真履职尽责,把会议精神体现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重实干,讲奉献,围绕政府工作中心任务,重点聚焦民生领域和经济发展,主动带领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优势,深入一线调研,努力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漳州新篇章中贡献智慧力量。

艺术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许佩晖副教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掷地有声、令人振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增强自身的使命感,树立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勇于创新教育理念,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继续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出更多更好满足广大师生精神文化需求的优秀文化作品。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文婷:本次两会汇聚共识、凝聚信心,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十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经济发展、“三农”、教育改革等民生大事。作为有农科专业优势的学院,我院将持续推进新农科人才培养联盟建设,推动“四新”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积极响应新农科发展需求,形成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新农科创新人才,为奋力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林国平教授:通过收听收看两会,我感受颇深,深刻感受到自身应当承担的使命与责任,要积极做好两会精神的践行者。作为高等师范院校的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的需求,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科学知识传播为基础,以创新创造能力培养为核心,不断增强数学学科群的基础实力,培养优秀基础研究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黄旭光教授:作为一名环保专业的高校教师,我非常关注两会期间与环保相关的议题。在全国政协的提案中,强调了加强环保宣传和教育的重要性,代表们还就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这些对于维护生态环境的稳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发挥自身专业和科学研究优势,为推进环保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郑丽霞副教授表示:收听收看了2023年全国两会,备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党支部书记,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统筹推动,主动融入学院中心工作,进一步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员李主泉:收听收看今年的两会,感觉政府工作报告很务实,GDP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7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一个个数据背后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各条战线共同的奋斗。作为高校的一名党建与思政教育工作者,我将立足岗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用改革的办法、锲而不舍的精神,努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促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勤恳工作,服务大局,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务科副科长王月娜:“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切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未来的发展关键在于教育。作为一名学院教务管理干部,我将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以更加勤勉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创新精神,全心全意做好学院师生的“桥梁”,为推动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雅鹏: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帮助学生认清当前经济形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

体育学院教师朱秀芳:收听收看两会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快速发展和日益兴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求发展,才有今天的和平与美好。作为一名教师,我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祖国盛世,必将更加认真投身教育事业,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柳叶:通过两会,我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的一员,我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做到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精神要义,以沙粒聚成高塔,以繁华拥成锦簇,以细流汇成江河,用担当和实干谱写追逐梦想的最美篇章,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

教育科学学院2022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赖诗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作为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了解科学技术给教育带来的深层次变革,将技术与教育结合,利用所学所掌握的技术去改变教育方式,通过科学技术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贡献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姜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校学生会成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充分发挥校学生会“学生之家,师生之桥”作用,努力提升为同学服务的综合能力,立足同学就业成才需求,提供更多切实有用的服务和帮助。

计算机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洋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这些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我深感自豪。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我们青年一代。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心怀祖国,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和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