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9-19 17:39      

9月19日,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北江滨校区和圆山校区举行。校长李顺兴,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肖庆伟,副校长蒋一婷、林致远、张龙海,纪委书记戴福康等在家校领导出席。典礼分别由钟发亮和林致远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北江滨校区,新闻传播学院翁语童同学、教育科学学院吴承坚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铟琦同学、计算机学院陈庚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数学与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黄韩亮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珍爱光阴、共享友情、热爱生活,用家国情怀引领自己的人生征程。

校长李顺兴作了题为《积淀自己 赋能家国》的讲话。李顺兴指出,今年八月,闽南师范大学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启了省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学校以历史性的崭新面貌、时代性的昂扬姿态迎接每一位有梦想、有志向的莘莘学子。他希望同学们要博各家之学,悟人性之真,坚持自律、勤以养德,及时反省、时刻纠偏,懂得尊重、善于发现美,以勤奋铺就未来之路;要明学问之理,开创新之河,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及时转变学习观念、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以探索打开真理之门;要砺复兴之志,笃报国之行,树牢家国情怀、坚持主流意识、勇于躬身实践,以实干奉献一己之力;要保持健康的体魄去追逐梦想,保持平常的心态去接触自然,保持谦逊的姿态去对待同学,在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完善自身、赋能家国,书写属于自己的闽南师大精美故事。

在圆山校区,历史地理学院刘烨娴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商学院刘梓新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历史地理学院副院长郑榕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树立责任意识、脚踏实地努力、铸就强大和光明的内心,找到属于自己的前行的力量。

校长李顺兴作了题为《圆山问道 致良知 担大任》的致辞。他希望新生能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于圆山问道,直面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之问、中国东盟民心相通之问、个人成长与国家强盛协同之问,以所学所获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他对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牢记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使命要求,做到心中有家国。人生的价值在于承担责任,责任与价值等高,要深刻领会闽南师范大学“为党育才、为国分忧、为家导航”的办学核心价值,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二是锤炼通专融合、德才兼备的综合素养,做到肩上有力量。要善于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学习,强化独立思考,不断涵养坚韧不移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在历练中形成崇德向善的内在素养。三是涵养拥抱世界、面向主流的眼界格局,做到脚下有方向。要注重培养全球化视野,善于剖析自身的长处和不足,注重培养合作精神,为实现梦想增添力量。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校徽佩戴仪式,校领导为两个校区的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为恰逢在典礼当天过生日的新生送上礼包。

学校各机关、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和5800多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北江滨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校长李顺兴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北江滨校区、圆山校区师生代表发言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校领导为恰逢在典礼当天过生日的新生送上礼包

(文:沈瑞芳 图:陈燕玲、周丽丽、李晓慧、雷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