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L-函数及相关主题国际研讨会在漳州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8-09 19:02      

8月5日—9日,由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四川大学数学学院联合主办,福建省粒计算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数据科学与统计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数字福建气象大数据研究所联合承办的“L-函数及相关主题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Functions and Related Themes)”在漳州举办。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著名数学家、原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万大庆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研究员,南京大学秦厚荣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山东大学副校长、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建亚教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张龙海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绩。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数学学科的建设,数学学科先后成为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一流学科、福建省博士点培育建设学科,在拓扑学及其应用、不确定性理论及其应用、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组合图论、数论等基础理论和应用等方向的研究上形成了一定优势和特色。

研讨会期间,来自清华大学的张鼎新博士、复旦大学的任汝飞博士、南京大学的张翀博士、山东大学的翟帅博士、浙江大学的高帆博士、西湖大学的赵以庚博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杨李扬博士、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吕恒飞博士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22位青年学者围绕L-函数及其相关主题,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L-函数是现代数论中的重要研究对象,与数学中许多著名猜想和问题有着密切的联系,如费马大定理、BSD猜想、黎曼猜想、朗兰兹纲领等,都与L函数有关。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活跃了国内、特别是福建省数论的研究氛围,为数论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展示的平台,促进了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的反响。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致辞

著名数学家、原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致辞

研讨会现场

(文:施建华、曹炜 图: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