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与菲律宾国立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深化校际合作
作者:     文章来源:海外教育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19 09:20      

5月18日,我校与菲律宾国立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就校际合作事宜举行线上交流会议。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国际合作处,农业、食品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工程学院,我校海外教育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文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两校相关团队教师参加视频会议。

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外事办公室主任李庆瑶向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及近年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主要情况。他说,菲律宾国立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是以此次当选菲律宾总统的费迪南德·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小马科斯)的先祖名字命名的国立大学,是马科斯家族为菲律宾高等教育贡献所结出的硕果。他表示,受校党委书记吴彬镪、校长李顺兴委托,请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Mee Jay A. Domingo转达我校对马科斯家族的祝贺。他回顾了我校与菲律宾国立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自2012年建立姐妹校关系以来,双方在学生联合培养、师生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我校在推进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将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不断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校际交流合作新途径、新模式,学校有信心、有能力进一步落实好两校合作项目,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Mee Jay A. Domingo表示,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十分珍惜与闽南师范大学的合作,十年来,两校校领导和相关院系领导多次互访,派遣了多批师生赴对方学校开展游学、访学、夏令营、课程合作等,为两校师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尤其是在中国驻拉瓦格领事馆的大力协助下,由菲方选派的5名菲籍留学生先后在闽南师范大学完成了本、硕深造,其中已有3人返菲后入职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成为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乃至整个北吕宋地区首批本土菲籍汉语教师,他们在校内建立了菲律宾高校首个华文教育中心,开设汉语课程,吸引并带动了许多本校学生和周边中小学学生学习汉语。他希望两校以已有合作项目为基础,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在实现共赢发展的同时,共同打造中菲高校合作培养人才的典范项目。

交流会上,双方还就下一阶段学生联合培养、学术导师互聘、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等展开对接磋商,推进具体项目落实。我校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汪庆祥院长、陈晓萍博士向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人员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及化学工程、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期待能在人才联合培养上进行实质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肖模艳表示,文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汉语+技能”复合型留学生人才培养,在课程共享、学生实习、图书资料共享等方面为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的华文教育中心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

据悉,菲律宾国立马里亚诺·马科斯大学建校于1978年,是位于菲律宾北部Batac市的一所著名综合性院校,以注重学术研究而闻名,也是北吕宋地区的学术重镇,在菲律宾大学中有着独特的地位。

(文/图:曾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