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举行圆山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
作者:     文章来源:教务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4-29 10:23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4月28日下午,我校举行圆山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教务处处长翁文主持。

张龙海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张龙海说,自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以及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相关文件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闽南师范大学本科生劳动教育实践课实施办法》,建立圆山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北江滨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建成了较有规模的校内劳动实践场所,为开齐开足劳动课程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龙海指出,今年是学校的“提质增效年”,也是学校全面开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各学院要鼓足干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他对学校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开展“更有高度”的劳动教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将学生塑造成具有家国情怀、具备改革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劳动大军。二要开展“更有广度”的劳动教育。做好“融合”文章,把专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等融入到劳动教育中,充分延伸劳动教育的广度。探索将红色教育与劳动教育深入融合,将红色教育扎根在田间地头,打造人才培养全链条。三要开展“更有效度”的劳动教育。注重立足闽南文化与教师教育协同育人办学特色,将闽南文化元素融入到劳动教育,发挥学科交叉融合在劳动教育中的催化剂作用,提升劳动教育成效。四要开展“更有温度”的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懂得体味劳动的艰辛、珍惜劳动成果,懂得对国家、对社会、对家人、对老师、对同学心存感恩,培养“爱校荣校”情怀,让劳动教育充满“浓浓温度”。

商学院学生代表、2021级市场营销班李小艺在发言中表示,将积极主动参与劳动实践,感受劳动之美,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的习惯,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举行圆山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张龙海和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超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最后,张龙海副校长与教务处相关人员、商学院相关教师、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教师、“青马工程”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商学院学生代表在《南泥湾》欢快的旋律中,共同开展了劳动实践,在劳动实践基地种下了花苗。

圆山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与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超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师生劳动现场

(文:李常 图:董征、周丽丽、刘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