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文章来源:新闻传播学院、文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23 12:06      

12月21日下午,应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和文学院共同邀请,国家图书馆原馆长、知名学者詹福瑞教授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两个学院学生作题为《跟文科同学谈读书》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林大志主持。

詹福瑞首先谈了读书的三个阶段,即仰视、平视、俯视。仰视是对书要有敬畏之心,平视是与书进行平等的对话,俯视是对书要审视、提出疑问进而作出评价。随后,他从读书环境、读书条件和读书风气三个方面,指出当前读书的三个新变化,如大学生读书时间偏少,新媒体、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导致阅读碎片化,阅读功利化等。针对这些变化,詹福瑞提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文科学生要坚守四个“不变”,即完整读一本书的训练不能变,阅读经典作为阅读主体的地位不能变,读书过程中“疑书”的习惯不能变,读书动笔的习惯不能变。

他说,任何扎实的阅读都是从读一本完整的书开始的,读一本完整的书,再读相关的书,才能获取完整的知识体系。面对数量众多的书籍,同学们要学会选择,重点选取经典作品进行阅读,因为经典作品经得住时间的打磨和历史的沉淀。读书要有收获,就要有问题意识和思考意识,从读书无疑,到节节有疑,再到解决问题,才能融会贯通。读书过程中要对重点字句做标注和点评记录,养成做读书随笔的习惯,才真能正有所收获。

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当今时代读书面临的挑战和变化提出问题,詹福瑞先生均亲切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新闻链接:

詹福瑞,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馆长,国务院古籍整理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评专家。曾任河北大学副校长、党委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第四、五、六届成员,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中国李白研究会副会长。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兼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山东大学汉学中心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博士生导师(教授)。

(文:陈蔚、汪曙华  图:许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