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黄红武作辅导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18 08:51      

12月17日下午,校党委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黄红武教授应邀为与会人员作题为《大国制造与强国之基》的辅导报告。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各学院博士和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代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等270余人聆听报告。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主持。

黄红武围绕制造业与国家的关系、中国制造之最、中国制造与世界制造之比较、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之转变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报告中,黄红武从制造业对国家发展的独特作用出发,运用丰富详实的典型案例,全面解读了中国制造腾飞发展的成就,比较了中国制造与世界制造的关系,客观介绍了当前中国制造在世界制造格局中的地位,深入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当前的发展形势和面临的风险挑战。他指出,制造业与经济、社会、科技和国家安全之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我国制造业的规模庞大、体系完整,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在航天器、深潜器、量子计算机、高速铁路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同时,我国制造业也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利用不够充分等问题,面临世界产业格局重大调整等风险挑战。

黄红武说,中国制造是举世公认的大国崛起的标志,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奠基石,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我们要充分认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顺应世界制造发展趋势,加快发展绿色制造、超常制造、融合制造、服务型制造和智能制造。他指出,强国之强的本源在于教育之强,要注重创新在高校基础教育和基础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提高国家科学技术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在总结中指出,黄红武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宽广、案例丰富、见解独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强调,学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国家战略需要,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周丽丽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