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19 09:18      

6月18日下午,校党委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徐志怀主持。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教授作题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报告。陆銮眉介绍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概况、大会的主要精神、福建代表团履职情况。她结合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的切身体会,重点从特殊时期彰显特殊意义、特殊会期彰显特殊效率、特殊仪式彰显特殊关怀等“十个特殊性”深入解读了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陆銮眉指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认识要深刻、政治要坚定、行动要迅速。高校要主动作为,结合学校实际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工作中,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地方社会、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行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随后,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东平教授作题为《民之基、国之远——谈<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的专题报告。何东平从《民法典》的体例入手,分析了《民法典》制定过程的体例争议点以及《民法典》立法过程中体例演变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并通过丰富的案例阐释了《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何东平指出,《民法典》的实施有利于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有利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深入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将两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具体实践,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持续发展;要结合《民法典》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民法典》的精神和内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融入日常生活,引导师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教授作专题报告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东平教授作专题报告

(文:沈瑞芳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