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中地方高校的政治担当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08:29    作者: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在福建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作了题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中地方高校的政治担当》的学习交流发言。以下是他的发言摘要:

一、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工作的重要启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阐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现代化,也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推动,我们推进高等教育发展,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二十大报告单独开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板块,将教育、科技、人才统一部署,科技创新在于人才,人才培育在于教育,要实现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现代化中国,必先实现教育强国。

二、加快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根本遵循。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决定性地位和作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其中,高等教育位于整个教育体系的高端和龙头,是科研成果、高端人才的主要产出地,某种意义上来讲,高等教育质量是国家发展潜力的重要指针,也是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证。

三、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过程中地方高校的政治担当

高校在落实好自身五大职能、推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同时,也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体现政治担当。

闽南师范大学因台而设。学校将继续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深厚的闽南文化沃土和涉台研究学术传承,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为已任。

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坚定闽南文化与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这一办学特色,强化全国唯一的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闽南文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输送更多“独具闽南文化与两岸融合内涵,强烈家国情怀、遍布海内外”的研究型、复合型闽南文化特色人才,培养致力于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新人。

在对台交流方面,学校将持续发挥闽南文化作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桥梁的独特功能,在前期与全国台联共建圆山学院和培训基地的基础上,深化与多个国家部委合作,打好国台办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研习营重要项目品牌,整合学校12个对台省部级智库和科研平台,加快建设列入省教育“十四五”规划的“两岸教育文化融合发展实践基地”,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供新的思路和范式。

在对台合作方面,闽南师大是台湾博士教师最多的大陆高校,将加大与台湾高校及知名学者合作,吸引更多更优秀台湾高层次人才来校任教,两岸博士共同推动两岸产业发展,服务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台生创新创业首选基地建设。

守正即是守住方向,创新方能创造未来。学校将以省“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积极在推动“四个重大”落实上展现作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教育篇章贡献力量。

http://fj.people.com.cn/n2/2022/1214/c181466-402316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