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漳州红色故事:把满腔的热血献给民族独立和解放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1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苏精诚,1915年出生在福建省龙海市东泗乡虎渡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童年挣扎在社会底层,饱尝生活艰辛。10岁时,在亲友的接济下,开启了求学之路,先后在虎渡小学念初小,东山小学念高小,勤奋好学、成绩优异。高小毕业后,苏精诚求学心切,在老师和亲友的资助下,进入漳州省立龙溪工业职业学校和厦门美术专科学校深造。1932年4月,毛泽东率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扩军、筹款和抗日宣传活动。苏精诚毅然离开学校,从厦门回到漳州投笔从戎,在家乡发动组织同学、朋友和同龄人40多人,筹集枪支30多支,成立游击队,接受红军布置的筹款、筹物、宣传、带路等任务。1932年5月底,在中央红军完成进漳三大任务、回师中央苏区时,经邓子恢介绍,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

苏精诚(来源:《闽南革命史画册》)

苏精诚文化基础扎实,性格热情开朗,雄辩的口才和出色的书画功底使其尤擅长宣传工作,入伍不久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红一军团宣传队队长。在第四、五次反“围剿”艰难困苦环境中,他总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深入火线进行宣传鼓动,激励前线战友奋勇杀敌。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他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始终保持革命乐观情绪和高昂的战斗意志。爬雪山、过草地时,他发扬团结友爱精神,经常忍饥挨饿,省下干粮给伤病员,并为体弱战友扛枪背粮。苏精诚的共产主义精神赢得了部队领导、战友们的高度评价,大家都说他是一个模范忠诚的好战士。

1937年7月,日本侵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8月,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辖属115、120、129三个师。9月,苏精诚到115师686团当政委,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平型关战役。平型关大捷是我军对日军作战的第一次大胜仗,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提振了我党我军的威望。

1938年,苏精诚调至刘伯承、邓小平领导的129师,任386旅政治部主任,与旅长陈赓并肩作战。8月,386旅成功袭击了豫北地区的水冶、观台、汤阴的日伪军,加速了伪军内部瓦解。伪军投诚后,苏精诚奉命到这支1000多人的队伍中进行思想巩固和民族教育工作,并建立秘密党组织。12月,苏精诚随386旅投入到冀南反扫荡的战斗和举世瞩目的百团大战,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队伍的高昂士气和旺盛斗志。

1941年,是抗日战争最困难、最危险、最残酷时期。1月25日,日军大队人马扑向386旅,苏精诚一边组织抵抗,一边派人保护旅部首长和部队转移,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牺牲时年仅26岁。

苏精诚短暂的一生饱含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斗争精神,他将自己年轻的生命和满腔热血献给了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2014年,苏精诚被国家民政部列入“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他英勇顽强的抗日壮举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将永远为人民所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