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福建日报:运用福建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4日 13:20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

□蔡毅强 郑传芳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我们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充分发挥福建红色资源特色优势,丰富拓展学习教育内涵,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福建革命斗争孕育了福建红色文化。福建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福建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实践所创造出来的一种崭新的文化形态,它与客家文化、闽南文化、闽都文化等地域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这种红色文化形态与革命遗址遗迹、革命文物、红色主题相关的各类纪念馆(包括烈士陵园)等共同构成福建独特的红色资源。

福建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和主要组成部分,对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新中国的成立,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福建红色文化充分展示了福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也集中反映了福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的精神风貌,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永安抗战精神等一系列宝贵的红色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福建红色文化的内涵愈加丰富生动,深刻理解福建红色文化的科学内涵,充分发挥其党史学习教育的价值,是运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前提。

发挥福建特色优势,充分运用福建红色资源,对于推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取得新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从目标看,“理论的彻底性决定科学性”。把福建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研究,进一步揭示福建红色文化的产生渊源、发展脉络、基本特性与时代价值,从而进一步解决“理论彻底性”问题,并以理论的彻底性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科学性,实现从“实然”向“应然”的转化,增强理论的说服力,有利于把科学理论和知识体系内化为党员的信仰体系和价值体系。

从内容看,“保护和运用红色资源,亦是保护和发挥地方特色”。福建红色文化根植于福建人民英勇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有着深厚的思想基础和历史渊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运用福建红色文化,做好结合文章,有利于传播福建红色思想理论,有利于挖掘福建红色历史名人事迹,使之更加贴近当代人的心灵,更贴近新时代的脉搏,体现了弘扬革命精神与福建精神相统一。

从对象看,“用八闽榜样激励八闽儿女”。光耀八闽的革命英雄本身就是一部励志的革命故事集,对福建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都具有激励引领的榜样作用。不仅激发党员干部强化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把党的历史学习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弘扬好,而且激励八闽儿女保持昂扬斗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福建红色资源的特色优势,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它能给我们带来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党性滋养。发挥福建红色资源优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就是要充分运用福建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加大福建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与运用。首先,加强党史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打造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展览展示、研究阐释、服务发展的完整链条,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焕发绚丽光彩。其次,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打造精品展陈,完善展陈方式,用史实说话,增强我省红色资源传播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特别是充分利用全省各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文献档案馆等窗口的展示作用。再次,精心规划设计党史学习教育经典线路、省级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的路线指示和内容引导,不断提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的社会知晓度、美誉度和关注度,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造良好的基础和氛围。

二是多措并举力促福建红色文化宣传方式优化升级。首先,出版更多更新的区域性红色文化读本,呈现好福建革命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加大福建闽西“红色三绝”系列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展播力度,加快红色微电影创作和传播,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红色文化“映像志”,通过影视影像视觉直接传达,讲好福建精彩革命历史故事。其次,灵活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4K/8K、AR/VR/MR等新技术,发挥融媒体可视化程度高、沉浸感强的优势,探索“体验型、互动型、沉浸式、实践型”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以“实景课堂”让党员干部、广大群众更直观更深刻感受和体验福建红色文化。再次,用家常话讲好八闽红色故事,形成红色文化的当代话语转换之福建特色。组织红色“宣传队”,走进群众中开展宣讲,以老百姓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把党史知识变成老百姓的家常话,让中国革命故事带着八闽乡音乡情。同时,要设计好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具有八闽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导青少年从小在心中树立红色信念。

三是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建设新福建的强大动力。一方面,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学习党史落脚点在于受教育、见行动。要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从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身上,学习共产党人优秀的政治品格,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学习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学习先辈们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里,始终坚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必胜信念,始终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求真务实作风,始终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与信心,始终保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为民爱民亲民情怀,争当廖俊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切实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写在八闽大地上。学习党史,锤炼党性,就是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另一方面,切实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接过革命先辈的接力棒,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进一步焕发奋斗热情,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真抓实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新发展阶段建设新福建的宏伟蓝图。

(作者分别为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2021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关于发挥福建特色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2021-8-24 09理论周刊·求是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8/24/content_1052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