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套组合拳”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08:43    作者: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校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组建校党委宣讲团、思政课教师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等4支校内宣讲团,打出“校内外专家结合讲、思政课教师深入讲、线上线下联动讲、文化活动嵌入讲这”四套组合拳“,深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

校内外专家结合讲

学校党委讲师团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以《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在投身学校办学发展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为题,为青马工程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专题讲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青年干部准确领会全会精神的深刻内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投身学校办学发展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校党委班子其他成员通过结合“三会一课”、通过座谈等方式,与师生谈心得、谈收获、谈感想,开展面对面交流。邀请多名专家线上线下共作辅导报告12场次,引导师生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2021年预备党员、发展对象、青马工程青年干部、纪检干部等培训班5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2人入选福建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百人宣讲团”,2人入选中共漳州市委宣讲团,应邀为漳州边防、漳州一职校、漳州高新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宣讲会议精神。

思政课教师深入讲

组织思政课教师骨干深入二级党委开展面对面宣讲,帮助师生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会议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师生对会议精神的认知认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精心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专题教学,帮助青年大学生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并将相关知识点纳入期末考试内容;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论坛,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广西师大、天津师大、南京师大、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作专题辅导报告、谈思想认识、谈工作思路等开展宣讲对谈,推进会议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线上线下联动讲

各级党组织将会议精神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化理论武装和壮大舆论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带头为本学院师生作会议精神专题宣讲,各党支部书记带头为支部成员专题讲授会议精神“微党课”,各学院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为学生讲授会议精神“思政微课”,通过面对面、屏对屏等方式宣讲,推进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各学院专业课教师发挥课程思政作用,通过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渠道、专题讲与“微宣讲”相结合的形式,将会议精神融入专业知识授课中,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创新运用“微宣讲”“云宣讲”等方式,利用报刊、宣传栏、橱窗、LED电子显示屏、“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运用图文、动漫、微视频等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解读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会议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文化活动嵌入讲

将宣讲会议精神与“三全育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等紧密结合,举办系列研讨会和学术交流活动,引导师生学深悟透。组织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凝聚思想共识。结合学校办学发展,举办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两岸融合发展的福建实践研讨会、国家语言文字推广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国际学术会议、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圆山大讲坛、谷文昌精神与乡村振兴实践研讨会、福建教育督导高峰论坛等20多场次,推进会议精神入脑入心。与福建省涉台研究机构联席会议联合举办“深化闽台产业融合发展”研讨座谈会,与漳州市台办联合开展“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漳台同名同宗村续缘交流会”,与漳州市台联联合举办“乡亲相爱一家人·2021年在漳台胞美丽乡村行联谊活动”,举办“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师生在学习领会中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下阶段,校党委将继续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宣讲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与做好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果体现到立德树人、办学治校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确保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文:朱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