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 | 第三十二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关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6月30日下午,由漳州市人民政府、闽南师范大学主办,东山县人民政府、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十二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关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东山召开。

第三十二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关帝文化学术研讨会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杨毅周,原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厦门大学教授洪华生,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芳华,台湾成功大学教授陈益源,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国学院院长、闽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陈支平,中共东山县委书记何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漳州,共同探讨两岸关帝文化新融合与发展。研讨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

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关帝文化新的时代价值和当代意义,更好发挥包括关帝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作用,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他说,关帝文化是维系两岸中华儿女情感的精神纽带之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推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杨毅周致辞

李顺兴指出,关帝文化是闽南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分支,也是我校以闽南文化为媒介、勾画海峡两岸心灵契合同心圆的重要内容。此次研讨会深入挖掘、研究、传承和弘扬关帝文化,对于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闽南师范大学与东山县人民政府“关帝文化”双遗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共建“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习基地”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东山县委书记何霭代表双方签约,并共同为“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习基地”揭牌。

举行闽南师范大学与东山县人民政府“关帝文化”双遗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举行闽南师范大学与东山县人民政府共建“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习基地”揭牌仪式

随后,举行主旨论坛,由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郑玉玲教授主持。福建省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林国平教授,台南大学林登顺教授,厦门大学连心豪教授,高雄科技大学谢贵文教授,台南市文化协会创会会长郑道聪、暨南大学石沧金教授等来自两岸的8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开创先河:东山铜陵关帝庙对当代闽台民间文化交流的贡献”“台湾关帝庙宇楹联与关公德行探析”“试论明清铜山关帝庙社会功能的转化”“清代台湾关帝信仰的类型与特色”“清代台湾府城港街关帝文化的发展”“早期东南亚华人神庙‘宗教法庭’探析”等主题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两场分论坛研讨交流活动,来自两岸的百余名学者围绕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新融合与发展、打造东山关帝文化品牌等进行交流发言。

(文:沈瑞芳 图:黄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