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

6月15日下午,我校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参加。报告会由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陈慧燕主持。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林怀艺教授应邀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林教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核心、根本遵循、共性和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文化底蕴、践行路径及美好愿景。

林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但却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浓郁的民族气派。

林教授回顾了鸦片战争后,中国共产党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而上下求索、不懈奋斗的历程。他强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只要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中国式现代化就一定能够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林怀艺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案例丰富,让与会人员进一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文:张龙 图:董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