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13 14:10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闽师 奋力开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10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我校奋力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中共漳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阮开森,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组织处副主任科员金宁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副处长郑邦华出席开幕式。本次党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我校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领导和漳州市人大、政协领导及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参加开幕式。

当天的会场洋溢着热烈、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由鲜艳的红旗簇拥着的中国共产党党徽。上午9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由主席团执行主席李顺兴主持。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代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林和平指出,自漳州师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漳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和特色办学等方面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层次显著提高、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广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发挥,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党代会是学校正式更名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党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党章和民主集中制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严格遵守纪律,选举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闽南师范大学党委领导集体,真正把这次大会开成统一思想、谋划发展的大会,振奋精神、继往开来的大会。

 

林和平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新闽师建设;三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林和平说,闽南师大是一所具有60年教师教育历史的本科高校,“师”是学校的底色、本分、优势和传统,要坚持抓好师范教育,坚持师范底色,让底色更亮、更有特色、更有优势、更有作为、更有价值,要扎根中国大地、扎根福建、扎根闽南、扎根漳州办大学,全方位为漳州市的发展发挥学校的积极作用。

中共漳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阮开森在开幕式上致辞。阮开森指出,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学校的综合实力、社会声誉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秉持“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真诚合作、务实高效”的原则,全面实施市校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与漳州市及各县、市(区)的合作,在战略研究、科技合作、基础教育、人才培养交流、高端人才引进、文化交流、规划建设等方面开展务实深度合作,为建设富美新漳州做出了重要贡献。阮开森表示,当前,漳州正处在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漳州市的发展离不开闽南师范大学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积极参与,希望学校积极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继续在各个领域加强互动、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吴彬镪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拥抱新时代建设新闽师 奋力开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自漳州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了学校办学发展存在的问题,全面阐述了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

吴彬镪在报告中指出,自漳州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党员、师生员工,艰苦奋斗,抢抓机遇,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积极变化,学校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办学层次实现重大突破、办学规模得到空前扩大,师资队伍建设有效推进,学科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科研创新能力逐步攀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高,办学特色得到有力彰显,开放办学取得可喜进步,内部管理改革稳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

着眼于学校未来办学发展的顶层设计,报告提出“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远景目标。为实现这一宏大目标,提出“两步走”的战略构想:第一步,从现在起到2028年,补齐发展短板,建成“一校两区”新校园,师资队伍水平和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办学特色更加彰显,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并有2~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福建省高原学科达到福建省高峰学科建设水平,在省属本科高校中具备明显竞争优势;第二步,到2038年即建校80周年之际,若干学科达到省内一流水平,个别学科进入国内前列,跻身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和地方师范院校前列。

吴彬镪指出,基于对学校发展面临形势的综合分析,校党委提出建设“有活力、有质量、有担当、有视野、有底蕴、有保障”的新闽师。今后五年,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新闽师建设”为主线,以全面完成“三大主要任务”为载体,加快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建设步伐,为建设新福建和服务富美新漳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着力解放思想促改革,建设有活力的新闽师;二是着力人才引领强内涵,建设有质量的新闽师;三是着力彰显特色展作为,建设有担当的新闽师;四是着力开放融合聚资源,建设有视野的新闽师;五是着力文化引领聚合力,建设有底蕴的新闽师;六是着力强基固本补短板,建设有保障的新闽师。

吴彬镪指出,完成好未来五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快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建设步伐,必须坚持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旗帜鲜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创品牌工作,久久为功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高度重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最后,吴彬镪在报告中号召全体闽师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拥抱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建设新闽师,实现新发展,为开创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设风清气正校园》的书面工作报告,送各代表团审查。

本次党代会开幕前,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教育学院、闽江学院、泉州师范学院、莆田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三明学院、龙岩学院、武夷学院、福建警察学院、宁德师范学院、厦门医学院等省内本科高校党委,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等漳州高校党委,芗城区、平和县、长泰县、华安县、龙海市等漳州各县、市(区)党委和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漳州各开发区党工委以及中共西藏自治区边坝县委、福建热带作物研究所党委发来贺信。

(文:陈小环  图:康哲力 吴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