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漳州新闻网: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漳州工业发展大家谈④ | 张惠萍教授:制造业服务化 助推产业升级
作者:     文章来源:漳州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29 09:15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漳州市工信局、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联办的《漳州工业发展大家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张惠萍博士。张教授,您好。

张惠萍: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六月份,漳州出台“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三年行动计划,为漳州工业发展注入新的蓬勃动力。张教授,这个行动计划哪些内容让您印象深刻?

张惠萍:“三年行动计划”在确定我市工业发展目标、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工业重大项目落地投建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支持举措。

这个计划明确了四大发展目标,其中除了谈到“至2021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以上”这个产值目标之外,关于企业创新创造的目标很重要,那就是“至2021年,培育壮大市级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超17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300家、工业设计中心超50家、智能制造企业超150家。”这个目标对于推进制造业主业、辅业分离有着重要的激励作用,鼓励企业将研发、工业设计等业务从制造业生产中分离出来。

主持人:张教授,您刚提到这个目标对于推进制造业主业、辅业分离有着重要的激励作用,那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个作用呢?

张惠萍:鼓励制造业通过主业和辅业的合理分离,将研发、设计、物流、商务策划、营销推广和交通等业务剥离出来,可以做强主业,拉动辅业也就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有效实施主业和辅业分离,对于现代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而言,有利于企业集中投入资金,加快设备更新,通过科技含量的提高来提升其产业竞争力;对服务行业来说,通过制造业服务化可以不断扩大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规模,扩大生产性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使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所占的比例提高,促进产业结构的整体优化和转型升级。

主持人:那什么是制造业服务化?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

张惠萍:简单来说,制造业服务化是指企业从提供产品变为提供“产品+服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以将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物流运输等业务分离出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从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

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西方发达国家存在两个“70%”的现象:那就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0%,生产性服务业占整个服务业比重达到70%。20世纪80年代以来,服务化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不再仅仅关注实物产品的生产,而是在实物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提供每个环节的服务,包括市场调查、产品开发或改进、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服务、产品的报废、解体或回收。制造业企业正在转变为某种意义上的服务企业,产出服务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例如IBM,也就是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就剥离了他的计算机硬件制造业务,从硬件制造商成功转型为IT服务商。

主持人:制造业服务化对企业而言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张教授能否结合实例来跟我们分享一下看法?

张惠萍:好的,漳州有不少制造业服务化的案例,不少公司都已经成功转型,例如漳州科能电器有限公司、太龙(福建)商业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明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漳州科晖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漳州市恒丽电子有限公司、漳州市东方科技集团旗下的东方智能仪表有限公司等。感谢漳州市工信局提供的企业案例,接下来我将介绍两个公司的实际案例,大家可能会有更深入的理解。

1、漳州科能电器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智能仪表、智能电网终端设备等,经过20多年来不断的改革与创新,从最初的产品生产到现在实现了提供“产品+服务”的跨越。科能在正常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加大了电网服务业务的投入,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服务业务,比如:变电站工程调试及运维服务;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安装调试及运维服务;水、电、气、热等多表采集建设工程服务;智能配电台区服务。其中,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漳州水、电、气、热多表集抄建设项目也已经建成,避免了水、电、气、热等能源服务部门的系统重复搭建,有利于促进我们漳州的智慧城市建设。

2.还有一个案例是漳州市东方科技集团旗下的东方智能仪表有限公司,这个公司是专业从事测量、测试仪器仪表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每年投入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5%以上,为制造业服务化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他们通过三种创新设计服务方式实现了价值增值:一是智能仪器仪表设计开发与生产,二是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三是产品测试与分析。目前他们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多项,大部分已经实现成果转化,并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服务。从他们公司的服务化实践来看,服务性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25%左右,推动企业转型的同时带动了上下游关联企业协同发展,成效比较突出。

总之,新一波产业转型如火如荼,无论是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还是我们“中国制造2025”,都把制造业服务化作为战略核心。“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指出,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是中国装备走向世界的重要支撑,是产业价值链提升的必由之路。更重要的是,以制造业服务化提升产业价值链,是信息化时代中制造业企业赢得这场竞赛的关键。

主持人:工业是城市生命力的重要所在。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更要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漳州关键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才能不断开创我市工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富美新漳州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今天非常感谢张教授做客漳州新闻网演播室,详细介绍制造业服务化的举措及案例。再次感谢张教授,我们下期访谈节目再见。

http://www.zznews.cn/zhuanti/system/2020/09/28/0302960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