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学习强国、人民网:多彩校园丨闽南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作者: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人民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04 10:30      

近日,闽南师范大学结合创建全国第二届文明校园,在全校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 创建文明校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多措并举引导和教育师生争做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成为一种校园风尚,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职能部门齐抓共管。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各学院、各部门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文明餐桌”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爱粮节粮、抵制浪费。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在食堂用餐时带头落实节粮措施,传承节俭美德、倡导文明节俭消费方式,带动全校师生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文明践行。

面向师生发出“厉行节俭,杜绝浪费”的倡议,充分利用校内宣传栏、户外栏、LED显示屏、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微博微信等宣传载体,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为主题加大宣传力度,张贴“今天你光盘了吗”“吃多吃少,光盘正好”等宣传标语,设立温馨提示,引导学生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争做“光盘”达人,积极参与节约型校园创建,厉行勤俭节约,倡导绿色生活。发挥校园新媒体联盟作用,推送《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 2020重启,从光盘做起!》《拒绝“剩宴”,青春“光盘”,从你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等推文;校、院微博开辟“文明微倡议”话题,广大师生围绕“我是光盘我骄傲”“按需点餐,不讲排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等内容展开讨论。法学院开展“节约光荣,杜绝餐饮浪费”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先后到福州市区的各个餐馆进行餐饮消费社会调查和“节约光荣,杜绝餐饮浪费”的主题倡议宣讲,向广大市民倡导节约用餐,拒绝浪费。

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广“小份菜”和营养餐。

后勤处注重加强食堂的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提高原材料利用率,要求各个食堂各类餐食科学定量,营养配餐,提高饭菜质量,并结合实际情况推广“小份菜”制度,丰富学生菜品选择,方便学生按需就餐,让师生在有更多选择的同时避免浪费。学校在各个食堂均设置“文明用餐,不剩饭不剩菜”“节俭惜福”提示牌,倡导需要适量购买,不留剩饭剩菜,同时不断回应广大师生对营养、健康、实惠饮食的美好追求,先后推出“2元盖浇饭”“2元健康早餐”“5元营养餐”,相关举措被多家媒体报道。

坚持执勤周制度,发挥大学生“三自”教育作用。

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督促师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用餐习惯,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习惯深入人心,学校自1998年起,22年来坚持学生执勤周制度,由学生组成“光盘行动”劝导队伍,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于每天中、晚餐就餐高峰期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对各食堂进行督导,发现餐盘内剩饭剩菜较多的师生及时给予提醒和劝导,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70520331784976600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770520331784976600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https://m2.people.cn/r/MV8wXzE0Mzg5NjQ3XzExNDJfMTU5ODk0MjExNQ==?source=xiao&tt_group_id=686740502865159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