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学习强国、台海网、漳州新闻网:多彩校园 | 闽南师大最具“闽南风”录取通知书寄出 福袋传授“锦囊妙计”
作者: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台海网、漳州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04 10:05      

9月1日,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寄出。继去年推出漳浦剪纸版录取通知书之后,今年学校再次推出极具“闽南风”的录取通知书——漳州木版年画录取通知书。

漳州木版年画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艺术技法和工艺过程独具一格,线条粗细迥异、刚柔相济,用色追求简明对比。邮寄录取通知书的快递封套是一幅包含了漳州古城牌坊、八卦楼、日晷、闽南师大东门、校车、图书馆、执粉笔的手等多种元素的木版年画,充分体现了“闽南”和“教师教育”的特色,也生动诠释了“闽南师范大学”。

打开快递封套,是装有录取通知书的内封套,内封套上是漳州市市花水仙花卡通人物——“闽小宣”,也是学校卡通形象代言人。水仙花卡通人物轻轻拉动,可慢慢走过学校校门、图书馆,寓意新学子走进闽南师范大学这个大家庭,踏入知识的殿堂,遨游知识的海洋。

内封套里装的录取通知书,正面是闽南师大的校徽、校标、校训,背面采用漳州木版年画元素设计的锦鲤生动活泼,江滨路、县前直街、大学路则构成“龙门”,寓意鲤鱼跃龙门。这也是学校对新生们的寄语,希望同学们乘风破浪,逆流而上。

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一个小福袋,寓意闽南师大精神、薪火“代代(袋袋)”相传。袋中有四条做成书签的“锦囊妙计”,分别是“博学”“明理”“砺志”“笃行”,希望学生从入学开始就铭记和践行校训精神。此外还有明信片和卡套,明信片同样运用漳州木版年画的技艺,展现了南靖土楼、东山风动石、闽南古厝庙宇、圆山、水仙花、白鹭等多个闽南文化元素,体现了闽南文化的积淀;卡套的设计结合闽南古厝(马鞍脊)的建筑特色风格,配上红色的吉祥结,传递了学校对新生的美好祝福。小福袋和卡套除了具有收藏价值,还兼具实用功能,小福袋可用来日常收纳,卡套可放置同学们的餐卡、银行卡等,是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作品。

除了福袋,还有设计巧妙的《闽师长卷》。学校特意将往年的《新生入学指南》制作成长卷的形式,同学们缓缓展开长卷,除了可以掌握各类入学指南,还可以欣赏涵盖学校南门、红馆、达理活动中心、达理楼、科技楼、逸夫图书馆、综合楼、创业楼、逸夫楼、东门等闽南师大建筑的手绘长图,让新生未到学校便可逛一圈校园,领略学校风采。

录取通知书经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后,收获了一片“羡慕嫉妒”,许多师生校友纷纷留言“录取通知书太漂亮,2020级小萌新太幸福了”“看了今年的录取通知书,我嫉妒了”。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录取通知书是学校的一张文化名片,今年这张文化名片兼具文化性、艺术性与实用性,是送给新学子的第一份见面礼,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学校满满的心意和祝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786137102559651852&item_id=1278613710255965185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http://www.taihainet.com/news/fujian/yghx/2020-09-03/2422542.html

http://www.zznews.cn/xiaoyuan/system/2020/09/09/0302914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