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主流媒体“直播带货”引领新风潮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03 15:14      

漳州新闻网主播(左)在“2020年中国旅游日‘漫步云霄’主题活动”中直播带货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行业逆势发展,成为竞相追逐的风口。跨平台直播、大小屏连线……一段时间以来,各级主流媒体纷纷入局直播带货。但是,不同于企业、个人以追逐商业利益为目的,主流媒体以实用性和服务性聚合社会力量,体现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利用“直播带货” 打造消费新引擎

当前,主流媒体直播带货形式非常热门,广大网友也很喜欢这种互动性很强的购物方式。

“为湖北拼一单”“一起来买‘荆楚好味道’”……近期,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助力湖北农产品恢复销售。4月份,央视新闻策划“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行动,“小朱配琦”组合、“谁都无法‘祖蓝’我‘夏丹’”组合分别售出总价值约4014万元和6100万元的湖北特产。“五一”前夕,《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为鄂下单”系列公益直播活动,邀请“直播女王”薇娅直播带货,其单场引导成交金额超过2亿元,有效刺激网友的消费欲望。

不仅是中央媒体,地方主流媒体也同样积极利用“直播带货”打造消费新引擎,并得到网友积极评价。闽南日报社、三峡日报社联合主办的“线上花果山:漳州‘厨房’ 世界的‘胃’”网络直播活动中,市民陈女士全程关注,并且痛快地买了不少,“因为是主流媒体的推荐,所以值得信赖!”

媒体品牌升级 实现“服务+宣传”

媒体直播带货,“带”的不仅是货物,更是一种品牌。主流媒体直播带货也成为媒体公益服务的新出口。

在漳州,“党媒公益行”成为一种新时尚。运用“直播+电商”“新闻+电商”模式,漳州新闻网对“e上云霄·战‘疫’助农”线上枇杷节活动全程公益直播,推广带动“云霄枇杷”全面上线销售,直播平台共吸引超12万网友在线观看,服务经济发展,实现战“疫”、助农双赢。

“衣、食、住、行”皆可“带”,方方面面皆可展现城市形象。在5月19日上线的2020年中国旅游日“漫步云霄”主题活动中,漳州新闻网通过网络直播,推介云霄精品旅游线路,带领大家线上“漫步云霄”,领略云霄秀美风光,“品尝”云霄特色产品等。直播间还准备了美食、门票、文创产品等好礼相送,让网友足不出户,却“了如指掌”。

媒体创新转型 探索融合新路径

自4月份起,抖音直播发起“助力湖北”直播带货公益项目,得到约150家权威主流媒体响应。直播带货潮让不少转型中的传统媒体体验一把冲浪的感觉,也形成倒逼媒体寻找转型融合路径的压力。

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沈毅玲副教授认为,央视主持人与网红带货达人联手为湖北带货的策划,不仅让受众过了眼瘾,在另一方面也提供了“党媒”带货的模板,定下党媒在融合转型道路上的风向标——社会责任的指向。虽然现在的带货直播还不成熟,媒体融合也是在探索中,但主流媒体直播带货,是特殊时期持“公益”之心的一种积极探索。

受访的媒体从业者普遍觉得,主流媒体带货直播是一次内容生产的创新与尝试,媒体融合要紧抓新技术、新媒介、新形式带来的新机会。当然,过程中融入商业气息对公信力带来的影响也要引起重视。

☉周媛婷

2020-06-02 06网事

http://zzxww.com/pc/content/202006/02/content_209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