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人民网:青年来信传心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三)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人民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03 14:57      

闽江学院团委组织《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中《我们的好校长习近平同志》一文的专题学习会。

厦门大学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座谈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的感悟和体会。

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马苏宁

“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习书记在社会实践团座谈时对大学生们殷切的期望引起了我的共鸣。“实”是实地,“践”是践行。我们应该担负起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的责任。在本次疫情中福州大学发起了千人家教实践活动,每一位青年志愿者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成就了实践的真正意义。

福建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陈剑婷

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进行提炼,为社会作出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期望。在抗疫期间,我响应了福师大开展的义务辅导志愿服务项目,助力一线工作者“疫”无反顾打胜仗。支教团全体成员还为服务地所在学校筹集防疫物资,助力复学。

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 官玉婷

学习《习书记傍晚与我们社会实践团座谈》实录,我印象最深的是习书记对中国社会整体情况的看法。他勉励我们“立志高远,多读书,多到基层磨炼”。暑期我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了关于脱贫的具体政策。这告诉我们要多实践,尤其对于我们医学生来说,更要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联系临床。

闽江学院团委书记 何伟

习近平总书记谈及青少年的理念信念教育、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深入社会实践等对我们触动很大。尤其记得去年我在香港访学时的经历,深刻地感受到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每一位思政工作者都应当加强学习,成为青年大学生们的引路人。

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团委负责人 林芬

1990年时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的习近平指出,学校是培养下一代的重要阵地,我们一定要紧紧把握住现代大学生的特点,多形式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活跃学生的课外活动,做到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

闽江学院2018级外国语学院 刘芷欣

总书记曾勉励学生在校期间的第一任务是搞好学习,学好本领,提高自身素质。要讲求实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有实践的能力和勇气,在实践中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代大学生在校园里认真学习,汲取课堂上的知识并将其灵活运用,付诸实践,这是个人成长必不可少的一环。

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 郭享尔

总书记曾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作为闽江学院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子,我对此亦深有体会。我们预科班学子也同样是在党、政府和学校的亲切关怀下,才获得了在更好的平台上学习的机会。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亦自当精进学业、乘风破浪,力争早日像黄道亮学长一样,成为一名扎根基层、勤奋上进的共产党员。

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团委书记 林挺

身有残疾的黄道亮,无论上学还是生活都比别人难很多,1990年时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的习近平给予他一个特殊的鼓励,让他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生活得更好。作为基层共青团干部,更应该向这些身残志坚的人学习,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优良品格,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将平凡的人生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集美大学航海学院 汪慧珍

黄道亮身残志坚的优秀品质深深感染了我,作为身体健全的青年大学生,又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努力呢?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新一代的青年要学会自立自强,不断挑战自我,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在服务人民中绽放青春风采!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书记 王海波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青年、重视青年、依靠青年,特别是在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期间,亲自关心协调,破格录取残疾考生黄道亮,最终让他在经历三次高考之后实现了大学梦,生动展现了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精神内涵。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坚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深入学生群体关心帮助成长成才,帮助青年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闽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团委副书记 白秋纯

黄道亮的事迹生动诠释了坚忍不拔、永不言弃的精神,同时也彰显了我国在实现教育公平上的巨大进步。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只有充分认识学生特点,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材施教,把“学生满意与否”作为一切工作的检验标准,系好青年学生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做到教育公平,才能帮助他们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 谢育艺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学校的一线老师,研读完《习校长破格录取身体残疾的我》深受感动。一直以来,总书记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从党的十八大提出“支持特殊教育”,到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办好特殊教育”,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特殊人群的生活保障和社会地位在不断地提高,特殊教育事业也迎来新的希望。

多“自找苦吃” 多创造价值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 谢菲

我对总书记提倡的“年轻人一定要学会‘自找苦吃’”的教诲感触很深。

10年前,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我走出校园,“自找苦吃”,放弃了在城市写字楼做设计的岗位,主动申请到陕西南部山区高速公路施工一线,和工程师、农民工并肩作战。10年来,我转换了几个工地和岗位,经常性“自找苦吃”、自我加压,注重提能增效,逐步建立起了对行业的理解,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了一些价值。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中交一公局集团的团委书记,我和企业1.8万名团员青年“自找苦吃”,挺身而出。大家都不畏艰险繁难,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助力企业实现了一季度生产经营总体平稳、开局良好。

当前,在疫情倒逼下,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呼唤创造。作为国有企业中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我们青年理应多“自找苦吃”,要有直面价值创造的勇气、投身创造价值的锐气、誓愿价值创造的志气和潜心价值创造的静气。

我在经受偏远小站孤独的考验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车务段 李孟月

我在离家260公里偏僻的豫西小站工作。白天看到的是大山和农田,夜晚望见的是远处的灯光,陪伴我的只有一列列火车。起初,我很不适应。

有一次,站长给我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这句话让我明白,工作不能挑地方,成才无需讲条件,小车站保卫的是大安全,大山深处一样能够绽放青春。

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我成长。三年里,我经受住了偏远小站的孤独,适应了昼夜不停的工作模式。没有华灯璀璨我就学习规章知识,远离车水马龙我就提升业务技能,从一名新人快速成长为车站的核心骨干。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李桂林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真实写照,也是对新时代广大青年的希望要求。“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告别繁华、扎根基层、反哺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生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导弹兵王”王忠心,入伍34年始终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不辱使命,用青春谱写新时代老兵传奇。到基层一线去,是时代所需、人民所需、成长所需。

当年,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以“设想不等于现实”的自觉,留下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不朽业绩;大山里的老“愚公”黄大发,以“一生只为一清渠”的韧劲,历时30余年在峭壁悬崖间凿出了一条10公里的“生命渠”。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很辛苦,也很枯燥,唯有脚踏实地、实干笃行、点滴积累,方能在基层岗位上谋实功、见成效。作为肩负民族复兴之任,承担为民服务之责的新时代青年,当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冲锋姿态,在奉献基层中诠释使命担当,在真抓实干中掀起青春浪花,勇做扛起新时代奋进“大旗”的“后浪”。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在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中,广大基层干部始终铭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信条,“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充分彰显了为民担当。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数百万驻村干部、青年党员和第一书记们,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广大青年当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基层实践,在为民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中实现自我。

实践检验纸上所得,学习站稳人民立场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华中科技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雨佳

通过跟进学习系列文章,深刻体会到总书记的“人民观”,多次不同场合的交流中总书记都深情寄语同学们,要在实践中与群众打成一片,要下基层为老百姓做事。

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与河北农业大学全体正定籍学生讲学习时谈到:学习的同时要想办法应用,在应用中再总结,再用于学习。我们不仅要写好发表在期刊的论文,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实践理解所学、用实践检验所学、用实践指导所学。

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与厦大经济系青年师生座谈时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在疫情期间,身处湖北的我作为志愿者在社区服务四十余天,有了真真正正去实践感悟的机会,我从中体会到,书本知识经过这一番过程,才真正为我所拥有。

勤于实践 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

中央财经大学2018级会计硕士 刘帅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年轻一代应该结合中国的特点把握好自己的路,否则只能牢骚满腹、空悲叹。”我认识到,大学生要想发挥所学,为社会作出贡献,就必须到社会的基层,在反复实践中提升自我,决不能在迷茫徘徊中空耗青春。我们应该仔细思考所学知识如何应用于社会实践,将知识转变为真正的生产力。

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这提示我们,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不应贪图安逸,而是应当从基层做起,从细节入手。基层工作总是辛苦的,却也是最能和群众紧密接触的。

中国青年要敢于奋斗,敢于吃苦,敢于创新

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代表 刘芮

在总书记思想的指引下我从“学生”成长为“老师”。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在认真学习总书记当校长的那段经历之后,我有了新的认识和感触。

士不可以不弘毅。习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当前世界复杂激烈的竞争形势,中国青年要敢于奋斗,敢于吃苦,敢于创新。研支团成员作为孩子们的引路人,也要更加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其创新能力,同时帮助他们树立理想信念,最终帮助孩子们走向更大的人生舞台。

知行相资以为用。习总书记勉励学生在校期间的第一任务是搞好学习,学好本领,提高自身素质。要讲求实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提高学生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研支团成员要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

善行者知其难。习校长曾勉励闽江学院大学生要学好科学知识、学好理论,走出校门、深入社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才能把握时代的脉搏,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

唯有实践的行,才有真理的知

南京晓庄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2017级 杨光德

当看到“社会实践”这几个字的时候,我感慨万千。我在2018年前往河南濮阳义务支教,2019年前往江苏淮安义务支教。这对我的成长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我们时常说:“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倘若我们未亲身实践,光靠理论那只能是“纸上谈兵”。

大学入学的时候,听到身边的人说:“我们学了不少的知识,似乎能用的不太多?”我想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只有将行与知二者结合,才能获得干货,才能获得真理!

扣好人生的每一粒纽扣

陕西省大荔县下寨镇初级中学教师 王成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读完《我们的好校长习近平同志》文章后,感慨颇多。

第一,总书记一直特别亲民。无论走到哪儿,总能打开局面,平易近人,和人民群众走在一起。学校发展的各项事宜,他和普通教师商议、和学生座谈,不搞一言堂,充满民主气氛,善于调查研究。

第二,任校长期间,逢春节聚会时,每个教师带两个菜,不大吃大喝,节约办校,却又聚拢人心,体现了坚定的原则和灵活的方法。

第三,办事认真,职业大学按照职业方向去办,不折腾,不自惭形秽,不妄自菲薄。

第四,让学生了解形势,尤其是大形势,学习有方向,前进有路线,增强目标感,唤醒进取心,扣好人生的每一粒纽扣。

拼搏的青春更出彩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 张栋杰

作为一名田径队队员,“自找苦吃”这四个字时常在我心里萦绕。练力量、练耐力、练速度、练技术……一天两训,几乎全年无休,风雨无阻。时常有人跟我说:“今天别去练了,那么热的天,何必自找苦吃?练得再好又能干啥?”的确,训练场上的酷暑寒冬和寝室里的wifi西瓜,差别太大。但竞技体育的魅力与自我超越的快乐,只有竭尽全力拼搏过的人才懂。这份用11年岁月酿成的热爱,足以抵挡年少轻狂与青春迷茫,赐予我酿苦成蜜的快乐,给我直面挫折、化茧成蝶的力量,让我成长。

在“佛系青春”大行其道的当下,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自有一种振聋发聩的力量。它让我们反思,重新审视青春该有的模样,让我们从“娱乐至死”的失重感中找回初心、脚踏实地,志存高远、行循自然。

一盏明灯为我指路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 熊英杰

虽无法亲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与育英大学生们面对面亲切交流的珍贵时光,但是隔着照片透过文字,我能感受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为全体育英人带来的精神财富和深刻影响。

去年暑期在学院组织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作为信息技术分院学生会主席,我主动申请带领团队深入淳安县的一个小乡村,进行医疗知识和艾滋病预防的普及宣传。前往目的地时,我们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足足走了4个小时。我无心欣赏眼前的美景,满脑子想的是山区为什么贫困?怎样脱贫?大学生下乡实践的意义何在?村民们最需要什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邀请大学生回家乡搞农村调研》,仔细琢磨总书记说的话,犹如灰色的天空中亮起一盏明灯,我心里豁然开朗。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大学生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接受实践锻炼都是非常有必要的。有梦想、有激情、有耐力,有钻研精神,有思考能力,能结合自己的专业或者兴趣爱好,为社会做贡献,那是人生价值所在。

自找苦吃,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苏州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 余浩

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曾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是我印象极为深刻的一段故事。

2017年8月,我坐了十六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离学校、家乡一千多公里外的秦岭山区,成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支教期间我利用国庆假期去实地体味梁家河的“大学问”,去追寻青年习近平的初心。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现在的我们不再像当年的习近平一样要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但我们需要一点点融入贫困乡村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一步步参与基层一线的教育扶贫任务。

习总书记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我们青年一代应该自找苦吃,做砥砺青春的奋斗者。

在自己有限的长度里,不停地拓展宽度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2019级研究生 朱慧

总书记当年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曾动员大学生持续学习,他说:“学东西要学无止境,所有学到的东西都是有用武之地的。学习的同时要想办法应用,在应用中再总结,再用于学习”。我想这放在医学学习中更为贴切。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奔赴前线,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更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是学以致用的完美诠释。

总书记说:“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我想唯有对祖国知之甚深,才能爱如其分,将所学回馈国家。去年暑假,我和团队去往西藏林芝地区进行口腔健康宣教和流行病学调查,服务人次达700余人,并为83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涂氟防龋操作,那一幕幕永远留在了我心里。

我希望像许多英雄医生一样,坚定对医学的信仰,在自己有限的长度里,不停地拓展宽度,增加与社会的接触面积,实现自我的追求和人生价值。

深刻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

北京大学法学院 涂倩雯

通读系列访谈报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一些产生这些道理的“土壤”——那些原汁原味的土壤与熠熠生辉的细节,体现了习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让我对自己的一言一行产生了深刻的反思,对未来产生了思考。

一方面是待人接物上的反思。我看到习总书记不仅在书信中时刻保持谦逊体贴的态度,在握手与交谈中都很容易与不同地域的青年们打成一片。

另一方面是学习态度上的反思。习总书记在理论学习生涯中将《资本论》通读了三遍,做了几万字的笔记;在实践学习中,他又骑着自行车感受与调研了梁家河和正定田间地头的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发展......“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为基础。”广博的知识学习也必须有一颗坚定的初心引领,“老老实实调研,在调研中提高自己”,这无疑对我们当代青年的学习方法与人生道路的选择产生了深刻影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杜沂蒙 见习记者 王姗姗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06-02 03要闻

http://zqb.cyol.com/html/2020-06/02/nw.D110000zgqnb_20200602_1-03.htm

http://edu.people.com.cn/n1/2020/0602/c1006-31731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