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福建教育电视台:代表委员说 | 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将应急教育培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作者:     文章来源:福建教育电视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27 17:30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带来的影响,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建议,要建立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

陆銮眉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应急处置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应急教育培训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应急管理教育培训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据有关部门统计,发达国家的应急教育培训普及率高达50%,而我国普及率还不足5%。此外,我国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内容也相对单一,体系化的教育培训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存在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人才储备不足的现象。

陆銮眉呼吁,要将应急教育培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同时通过实施全民化应急教育、推行整建制应急管理培训、推进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的人才储备等举措,推进国家应急管理教育全民化、体系化、专业化,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

在将应急教育培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方面,她提出,要从幼儿园就开始培养孩子的应急意识,小学开始增设安全教育应急课程和实践,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形成全学段的学校应急教育体系,为提高全民应急管理综合素质打下良好基础。

在推进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的人才储备方面,她提出要制定应急教育的中长期总体发展规划,明确各层次人才培养目标,建立起涵盖学士、硕士、博士等应急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应急管理教育人才培养提供“量”的保证。同时,重视加强各级院校、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将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教学经验与应急管理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经验结合起来,为急管理教育人才培养提供“质”的保证。

https://mp.weixin.qq.com/s/Ol0--2n-V83xim3QZ6Yk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