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闽南师范大学校歌》首发引关注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15 09:38      

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式耀(右)指导领唱校歌的学生

本报讯(记者 廖瑜婷 通讯员 陈小环 文/供图)“华之东,闽之南,放歌诵华章;圆山立,龙江长,同心铸辉煌。”优美的旋律,悦耳的歌声,回荡在闽南师范大学的校园里。为迎接即将到来的60周年校庆,经过半年的歌词征集、遴选、歌曲创作等环节,11月13日,一首《闽南师范大学校歌》在闽南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引发校园内外的关注。截至昨日20时,该校歌的网页阅读点击量已破5万。

校歌由闽南师范大学校友、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俞兆平,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煜斓联合作词;省文化名家、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式耀谱曲。歌曲展示了闽南师范大学的特色,承载着无数闽师人共同期盼,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因为20世纪70年代我写过新诗,在福建诗坛也排得上号。我又是闽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63级校友,对母校有特殊的感情,理应动笔。后来我和陈煜斓教授合作,由我主笔完成。”俞兆平教授说,“陈煜斓教授是研究歌词的专家,注重歌词的音乐性,以及节奏、语式等,像开首的‘华之东,闽之南’就是他原稿中的,为全词定下了基调,相当于乐曲中的主旋律。”两位作词者字斟句酌,经过多番修改,终于定稿。

歌词着力体现闽南师大的元素,如木棉花、凤凰花等意象,突出了闽南风物特色;“华之东,闽之南”道出学校的地理位置,“圆山立,龙江长”概括出学校周遭地貌景象特征。而校训的“博学、明理、砺志、笃行”更是巧妙地融入,与“传薪火”“勇担当”这类文辞配搭,道出了闽南师大人的精气神。“一首成功的校歌,最能体现出学校的精神和创作者对学校历史的理解。”俞兆平教授说,刚开始,大家有着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喜欢北大、厦大一类古典式的校歌歌词。他认为,北大、厦大的校歌是在20世纪初由文言文到白话文这一转变时期创作而成的,有其特定的历史语境。现已进入21世纪信息网络时代,理应与时俱进,校歌歌词就要让年轻人读得懂、学得快、唱得好。但也应适当地融入一些古典语汇,如“弦歌”“会归”“行健”“自强”等,尽量做到在雅俗共赏中,传递民族文化深厚之底蕴,方不失校歌之庄重一面。

优美流畅的歌词也给了李式耀莫大的灵感。“当我拿到歌词时,心中便流淌着旋律,木棉花、圆山都是记忆中的模样。在国庆节到校采风后,我三天便打好了腹稿,后来加上管弦乐队参与录制成大合唱版本,前前后后也就十几天,特别顺利。”李式耀表示,1994年,他在漳州一中实习,经常到闽南师范大学逛逛,这里承载着他美好的回忆。校歌采用了大调式,音域不高,希望这首歌曲能够激发出学生青春的梦想,能够成为闽师人怀念母校的载体。

“接到通知,我觉得十分荣幸。”谈及作为校歌的领唱,艺术学院2015级学生阮倩贻激动万分。她与另一位领唱张宪梁虽然录制前的准备较为仓促,但校歌旋律朗朗上口,加之李式耀老师亲临指导,进棚录制进行顺利。“恰逢60周年校庆,祝福母校在今后更加辉煌!”阮倩贻说。

“学校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于今年5月面向校内外征集校歌歌词,共征集到近百首作品。”闽南师范大学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校歌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对外展示形象,对内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学校将在校庆前夕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校歌,组织师生传唱。目前,由校友及在校生领唱的青春版校歌已经录制完成,校歌MV也在拍摄剪辑中,初定校庆前夕发布推广,将与大家见面,把闽南师大校歌唱给全世界听。

http://218.86.31.69:88/html/2018-11/15/content_1989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