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东南网:闽南师范大学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六十周年朗诵大会成功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东南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15 23:45      

东南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李薇/文 陆梦晓/图)学好拼音,诵读经典,对话圣贤,风流尽显。 11月11日,闽南师范大学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六十周年朗诵大会在该校博西梯一成功举办。 本次朗诵活动是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不仅在推广普通话、校正音准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更是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活动现场,1号选手朱锶颖以一首气势昂扬的《观沧海》拉开了大会的序幕,将诗人豪迈乐观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6号选手谢黄琳带来的《山居秋暝》则为观众描绘了一幅秋雨初晴后傍晚时分山村的旖旎风光。在一阵明快悠扬的笛声中,12选手郑怡莹用温柔婉转的声音描绘了一幅优美动人的塞外春光。而19号选手刘信泓则饱含深情地将《赋得古草原送别》中送别友人的依依惜别之情娓娓道来,低沉浑厚的嗓音中流露出丝丝哀叹。“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诗的语言,典藏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演绎着不朽历史的风骨铿锵,四十几位选手的精彩表演,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随后福建省普通话测试员王学伍老师从三个方面对本场活动进行了点评。首先,从技术方面而言,他表示所有的诗词背后都蕴含着独特的文字之美,朗诵过程中要注意抑扬顿挫、字正腔圆,更要有高低起伏,不能全用一个调幅。其次,他提出诵读本身要有意境之美,要了解作者的创作背景以及人生际遇,用声音去创造一种别样的意境。语调则要注意节奏感,更要有调值上的变化。再者,他表示这类比赛不仅考验了参赛者的诵读技能,更考验其心理素质,并鼓励同学们抓住机会积极参与。最后,他表示汉语拼音方案能有效地校正音准,为我们提供一个和古代不同的注音方式,这种方式简单易学,对普及推广普通话有很大的作用。

活动结束后,来自文学院16级汉语国际教育的参赛选手覃柳薇同学表示:“很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次机会,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汉字的独特魅力。”

http://i.fjsen.com/wap/2018-11/15/content_216811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