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教育改革发展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08 10:17      

正值2019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手机、网络、电视等途径收看、收听两会报道,关注两会动态,怀着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以及教育未来的憧憬与希望,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教育话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在全校掀起了关注两会、关注民生、关心教育发展的热潮。

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表示,2019年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特别提到“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我们在感到振奋鼓舞的同时,也必须自觉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化压力为动力,认清当前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查找学校育人工作的短板和不足,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促进学生就业作为学校施策靶向。全校教职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同心同向强大合力,着力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肖庆伟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等,这些内容令人倍感振奋。国家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地方高等师范院校,闽南师范大学要紧抓发展机遇,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用好有效资源和有限资金,加大对教师教育和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为实现教育强国梦和科技强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建省政协常委、闽南师大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会长赵俊荣教授表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很“实”:工作总结很实、工作部署很实、工作落实很实。2018年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政府有关部门确实在落实、在改革。据统计,提案的办复率高达99.2%。2018年出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及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等方面的政策回应人民的关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2019年工作举措,都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作为福建省政协常委,我今后将更好地履职尽责,围绕全国政协和福建省政协工作部署,深入调查了解社情民意,提出更多符合国情省情市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的提案。

漳州市政协委员、统战部部长欧阳红红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对新的一年进行工作部署,站位高远、目标明确、催人奋进。高校统战部门要肩负起重大政治责任,瞄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这两个发力方向,服务国家稳定发展的大局,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谱写新时代新篇章增光添彩。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汤跃滨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倍感振奋。报告中特别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作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于担当,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恪尽职守,紧紧围绕闽南艺术文化,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闽南文化的传承、文艺的创作以及艺术类学生的德艺双馨培养,为建设“六有”新闽师作出新的贡献。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留学生同学会副会长黄耀明教授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建设”“经济”“社会”“人民” “民生”“改革”“创新”等词语,满满都是党和政府对新时代中国发展目标的追求,更是对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有力回应。政府工作报告还就乡村振兴的人才振兴及“三块地”改革作出了明确的阐述和部署。这些决策与部署,无疑是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行动,给农村发展再次注入强心剂。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将继续响应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举办国内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大讲坛,撰写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为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库力量。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新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全面务实客观、鼓舞人心。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关于教育资源的投入、继续扩大高校奖助学金的覆盖面、提高基础补助、提升教育科研投入,这些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及科研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对科研人员的积极肯定和鼓励。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把握精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德栓教授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深感受到,去年作为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倍加珍惜。报告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令人感到振奋。作为高校思想理论研究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把更多智慧奉献给高等教育事业,发奋工作,努力研究,乐于教书,热心育人,把最新知识传授给学生,做全过程育人能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蔡月琴副教授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提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等措施,这对我们广大的高校教学科研人员是莫大的支持与鼓励,引导着高校教师们不忘初心,学术风气和诚信教育方面一定要做好表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将认真贯彻政府报告中的这一举措,对学术不端零容忍,培育良好学风,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商学院林炳坤副教授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聚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立意高远,振奋人心,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指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等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深切关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切实提高个人理论修养和专业能力,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实现教育强国梦贡献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陈明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新的一年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作为高校政工干部,为大学生提供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始终心怀学生,勤奋踏实,无私投入,更加有效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人品,让他们用智慧和能力服务于国家、民族和人民,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学院2018级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张权林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始终将教育事业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并且给予优先保障,大力发展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提高从事义务教育老师的工资待遇等一系列政策,让我倍感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潜心做学术研究,在实际学习和科研中认真贯彻两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生方沛倩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筚路蓝缕、千辛万苦干出来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就中国人民的幸福与追求,还得长期不懈地干。”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力戒浮华,开拓进取,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闯敢试的拼劲、不懈奋斗的韧劲,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教育科学学院2015级小学教育3班林育煌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乡村振兴时说,“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使我对教育事业充满希望和干劲!2019年中国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决胜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是教育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责任。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同时作为一名即将走上小学教育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我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立志扎根基层教育,始终心怀学生,踏实勤奋,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人民教师,积极投身乡村教育振兴事业中。

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学王倩倩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教育方面,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其中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提出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善于观察,提高创新能力,把专业知识与发展的需要、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为祖国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宣传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