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27 11:47      

12月26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应邀到我校作《高等教育改革与大学人才培养》专题讲座。全体在家校领导,学生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副科级以上干部,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学秘书、教务员,教授、博士等近400人到场听讲。讲座由校长李顺兴主持。

钟秉林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讲起,分析了我国人才培养面临的教育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发展、国际化发展、教育发展生态变化、教师教育发展变化“六大挑战”,并对如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出建议。他指出,高等学校要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和教育内容,要重视学生能力和素质养成,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促进科学研究反哺教学,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学管理与学习制度,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与育人氛围,构建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最后,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功能和重要使命,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高校要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多样化,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讲座高屋建瓴、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我校加快推进多学科融合发展,改革学校学科建设模式、学院组织管理模式,推进复合型研究生、本科生人才培养,加快“双一流”建设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讲座结束后,钟秉林教授到教育科学学院交流座谈,教育科学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基础教育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参加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高校教师教育改革、高校管理模式变革、附属学校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钟秉林简介:

钟秉林,男,留英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先后担任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等领导职务,同时还兼任全国政协委员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暨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英国卡迪夫大学名誉国际副校长等,是我国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的著名学者和专家。

(文:朱艳丽 图:陈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