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7-11 15:46      

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7月4-5日,我校在达理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本期培训班主要以专题党课、业务培训、经验分享和交流讨论的形式进行,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以《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若干思考》为题给辅导员上专题党课。他强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正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新特征、新使命和新要求,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大学制度文化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和力量,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的立身之本,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学生排忧解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钟发亮从当前高校辅导员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深入分析了辅导员在一线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鼓励辅导员要有不怕艰辛、坚持付出的定位和情怀。他指出,思政工作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做好辅导员工作,关键是要有仁爱之心、时代之责,他要求广大辅导员要热爱教育事业和自身职业,耐心服务学生、尊重学生,在工作中和学生交朋友、和学生一起成长。希望广大辅导员把握大局和大势,充分认识时代赋予高辅导员的使命,努力成为广大学生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林致远以《新闽师 新学工 新作为》为题做专题讲座,要求辅导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增强自身人文素养,深入开展政策研究,坚持开拓工作视野,不断强化团队合作,共同建设一支“素养优、业务精、站位高、视野宽、状态好、团队强”的优秀工作队伍。

在两天的培训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志明教授为辅导员做《辅导员如何提升科研质量》专题辅导,漳州市民宗局李建政科长做《宗教基本常识与宗教工作》专题报告,华侨大学黄凌云老师为辅导员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部分外出参训的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辅导员协会的五个学习小组结合此次培训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

 

(文/图:林正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