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播报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讲话在我校广大干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2021-03-29 09:16:58来源: 宣传部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南平、三明、福州等地考察,对福建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我校迅速组织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为学校进一步深化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地方师范院校,闽南师范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将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正确解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用好各类平台和媒介,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向青年学子讲好中国故事、党的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发展新路。突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一脉相传、一以贯之的,极大鼓舞了我们强化两岸文化交流、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进程的信心和决心。创办于对台一线的闽南师范大学,承载着党和国家的历史重托,融合着“两岸一家亲”、敢拼会赢的闽台传统基因,在探索两岸融合新路上一直发挥着先行先试的作用。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为党育才、为国分忧”的办学理念,着力开新路、谋新篇,围绕构建“闽南文化+博士层次”台胞登陆“第一家园”, 进一步整合学校有关涉台资源平台,巩固和发展好学校闽台研究办学特色,在破解台独、开辟文化融合新路、编制情感交融新纽带上持续发力,不断发挥“闽南文化+两岸融合”的时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5日考察闽江学院时再次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关键课程。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牢记总书记“六个要”的素养要求,树立改革创新思维,结合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思政课堂,讲好党的故事,讲活红色故事,把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讲开来、传出去,让大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法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耀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亲临福建考察,表达了总书记对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视、关怀与期待,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示范课。习总书记重点提到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强调要凸显福建在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方面的优势,致力于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补齐乡村振兴的基础短板。要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体现了总书记对革命老区发展的深切关怀。习总书记还一以贯之地要求要科学制定生态省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为福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研与服务优势,为福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库支持。

民建闽南师大支部主委吴凤娇: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福建省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新时代福建对台工作的新使命、新方向,表达了对福建省对台工作的殷切期望,也体现了福建省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的使命责任。福建省要勇于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当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让在闽台胞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福建贡献。

历史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紫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倍感温暖、倍感激动、备受鼓舞。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持续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接续奋斗,有效打造“闽南师大样板”、贡献“闽南师大力量”、展现“闽南师大范式”,为“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好第一步、赢得开门红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宋建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考察,给福建人民带来问候并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高校教师,我对总书记强调的“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要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等讲话印象深刻。讲话既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也是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具体要求,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努力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关键科技难题,用实际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院长助理、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黄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再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其中一个重要机制就是科技特派员制度。自1999年以来,科技特派员制度在福建生根发芽,以农村、企业等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主导,通过派遣科技特派员进行科技服务,打破农村、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技术优势,应当积极投身于科技特派员工作,将自身所学运用到实践中,为农村、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培训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体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李云鹏: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漳州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也有谷文昌纪念馆、漳州110基地、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中共闽粤边区特委会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我将充分利用好漳州本地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创新支部学习形式,多渠道开展活动,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果,引导支部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党员蔡月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调研时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更要认真研读党的百年奋斗史和辉煌史,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将党史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教育中,带领学生在学习、科学研究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以实干开创闽南师大的美好未来。

艺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陈慧敏:这趟福建之行,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对福建的发展也寄予厚望。在武夷山的茶园里,总书记讲到要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在福州,他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在企业考察,他强调创新不问“出身”。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开启之年。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教育各领域,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陈雅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闽南师大所处的闽南地区具有丰富的地方红色资源和深厚的闽南文化底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充分挖掘闽南文化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多样活动,助力青年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学习闽南文化中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气质,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郭彬彬: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闽江学院时指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作为思政辅导员,我们要引领学生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中读懂青春前进的正确姿态,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用奋斗的姿态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蒋雅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和成长指引,饱含关怀、充满期待,令我感受颇深。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毕业后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担当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使命,在服务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实现人生理想。

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薛坤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字句铿锵,激人奋进。作为一名研究生和学生党员,我更觉责任的重大。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日常学习中切实做好科学规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扎实开展学习研究,将来用自己的所学服务社会,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陈静: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切实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师范)专业陈琳琳:习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党史并从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是一门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要抱着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从党史中努力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斗争精神,学出人民情怀,学出担当实干。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坚持久久为功,不拒潺潺细流,切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计算机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阮灵灵: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一字一句都将指引我的奋斗方向。作为计算机学院的学子,我的就业方向定位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作为一名大学生,不论我们来自哪个专业,都要有一份“祖国需要我”的炽热。我相信只有把自己的未来规划与祖国繁荣富强的事业联系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能量,实现自我价值,成为一名充满力量的中华民族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