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研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月24日上午,校党委在科技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班子成员,学校办公室、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主持。

会上,副校长蒋一婷、林致远分别围绕主题作重点发言。蒋一婷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为题,谈了学习体会。她说,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校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教育方针,及时关注教育形势发展和国家、福建省政策变化,主动拥抱和服务国家战略。要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加快改革步伐,打好外延式发展和内涵式提升的“组合拳”,进一步探索凝练进位赶超的新动力。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高等教育“集聚——溢出效应”,凝聚更多外部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与区域“双赢双发展”良性循环,推进学校在新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

林致远在发言中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这不仅为我们国际化办学提供了专业选择方向,也为学校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供了外部条件,为学校新工科、新农科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学校要抓住机遇,坚持把好办学方向,转变办学思维,建立完善国际化教育相关制度,进行精细化教育改革。要坚持服务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继续加强与印尼、新加坡、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与合作,不断推进汉语及中国文化传播。要积极拓展与港澳台地区合作领域,不断提升学校对外合作办学水平。

校长李顺兴等党委班子成员也分别围绕主题,结合学习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是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关键是结合实际落实行动。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全会提出的“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站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的高度,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发展和硬件建设,强化办学优势和特色,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发展潜力,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落细落实落到位,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十四五”发展全过程、各环节。

(文:朱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