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对话”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在漳召开

12月28—30日“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对话”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在漳州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福建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漳州,共同探讨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的渊源、异同以及在台湾地区的发展融合等问题。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支平教授、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院长陈弦章教授、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镛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主持。

钟发亮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特别是学校近年来在闽南文化研究方面的成果。他说,闽南文化和客家文化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的举办促进了客家文化和闽南文化的融合交流,也将有力推动跨文化之间的学术对话、学术研究和学术发展。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进一步发挥跨文化研究特色,加强交流合作,深化拓展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研究,打造学术精品,自觉承担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共同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新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主旨演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客家研究中心王东教授等5名专家学者分别作题为《客家议题与晚清革命——以<客民原出汉族论>为研讨中心》《闽南客家移民台湾的个案研究》《文化遗产视域下客家传统农具技艺的数字化传承》《清代台湾闽客族群的合作共生与文化整合》《客家文化边缘研究的意义》的专题报告。

活动期间还举行三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主题,从历史学、社会学、民俗学等角度展开阐述,探讨了文化传播视域下陈元光与郑成功比较研究、闽西民间信仰仪式与乡村公共性、闽台族谱中祖先崇拜的双重性、明清时期闽南民间信仰在南洋的创建与转型等问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三天,由朱子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闽南文化研究院承办,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赣南师范大学客家研究院、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闽南师范大学)、福建省社会科学基地“闽南文化研究中心”、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等共同协办。研讨会共收录论文60余篇,为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提供了一个交流互鉴、思想碰撞的平台。

(文/图:黄金兰、苏婷婷、黄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