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长李顺兴为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学生讲授形势政策课

12月1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新生讲授题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应用化学及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成长的启示》的形势政策课。

李顺兴校长以“顺风耳”“千里眼”“呼风唤雨”等生活实例引入,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的我国经济社会的“三新”特点,即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定不移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感悟,希望应用化学和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要顺应“三新”要求,走新工科思维+多学科融合的新路径,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顺兴用大量实例介绍了在新发展阶段化学传感器对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新四化”)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指出化学传感器是实现“新四化”的重要技术支撑。他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下的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些为应用化学及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未来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我校校情和实际,就要为构建两岸和平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发挥我校在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方面的特色优势,抓住两岸融合发展的机遇,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最后,李顺兴强调,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的“新工科”建设也蓬勃发展,新工科思维+多学科交叉融合已经成为强校之路。他通过介绍战略性新兴产业、基于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的生态环境新型治理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等,勉励应用化学及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要不断培养综合能力,成为复合型人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李顺兴校长的形势政策课专业性强、内容丰富、案例翔实,既结合了专业知识,又蕴含了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让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新发展理念的宣传者、实践者,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周丽丽、李伟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