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2022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示范培训班开班
作者: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8-02 16:57      

8月2日上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示范培训班在漳州开班。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绚出席并讲话,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党委书记、教育督导研究院院长吴彬镪致辞。开班式由省政府督学顾问、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主持。

李绚表示,举办全省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示范培训班,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精神的实际举措,是持续实施督学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环节,也是我省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四个一”推进机制的核心内容。他就如何开展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要讲重点,重点督“双减”、督教育质量、督五育并举、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二要讲方法,要常督细导、真督实导、严督善导。三要讲纪律,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专业水平、强化责任担当、树立良好形象。李绚希望参训督学要心无旁骛,在培训期间把心思沉进去;博采众长,在返岗后把心得传回去;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把经验用上去。

吴彬镪介绍了我校近年来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为福建省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教育督导提质增效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开展责任督学培训,是我省加强督学队伍建设、提高督导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此次培训班为参训督学搭建了一个学习提升、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希望参训督学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为高质量履职奠定坚实基础。他表示,希望与会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闽南师范大学建设发展,帮助学校进一步提高教育督导理论研究与实践水平。学校将继续为提升福建教育督导工作质效贡献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服务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班式后举行专题讲座,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处副处长黄木林,省政府特约督学、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海春等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讲座。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6天,来自全省各地近200名责任督学参训。培训班设置了《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及实施细则》解读、责任督学与“督校”实践、学校教学管理与责任督学诊断性督导、责任督学“双减”实地督导工作指引解读等11场专题讲座,此外,还将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并组织经验交流和督学论坛。

(文:汪敏 图:陈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