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为学生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暨形势与政策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17 21:16      

6月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在科技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暨形势与政策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7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吴彬镪以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引入,结合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及谷文昌、杨善洲、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案例,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吴彬镪在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艰难困苦中奋起,于百废待兴中奋进,其根本原因在于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实践中不断开辟理论发展新境界;在于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并始终不忘初心为之不懈奋斗;在于建立了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打造的坚强组织,保持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明的组织纪律,形成强大的行动力和战斗力;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于勇于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锻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吴彬镪指出,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历史使命和人民重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合格担当者。

报告主题鲜明、案例鲜活、内容翔实、深入浅出。吴彬镪书记通过理论的深刻阐释和事例的形象描述, 启发同学们思考,让同学们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历史必然性,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信念。

报告结束后,吴彬镪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们向吴彬镪书记汇报了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吴彬镪和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学习经历,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开拓进取的指路明灯。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胜利之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党思想建设的“总开关”、是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希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的历史责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好党的百年历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发挥专业优势,把党的伟大成就宣传好,把党的优良作风传承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

(文/图:陈佳薇、凌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