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3-26 11:28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高校实际,既做好“规定动作”,又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做好“自选动作”,在学校掀起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3月25日,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作题为《学党史习国史守初心担使命》的专题报告。报告会设主会场和15个学院分会场。校领导吴彬镪、李顺兴、钟发亮、肖庆伟、何绍福、蒋一婷、林致远、张龙海、戴福康,全校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在主会场聆听报告。分会场采取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在分会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主持。

报告中,陈再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并重点从“波澜壮阔的历程”“举世瞩目的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三个方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用丰富的史料引导与会人员深刻把握初心使命的丰富内涵。陈再生在报告中指出,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确立了日益完善的政治制度、开辟了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也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即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为民情怀、昂扬的斗争精神、满档的责任担当。

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委和校党委的部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打造学校特色亮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七个一”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启动

当天下午,相关部门、学院也开展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文学院党委举行“习经典学党史筑使命,庆百年颂伟业守初心”——“七个一”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校领导吴彬镪、肖庆伟、林致远、张龙海、戴福康等出席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在启动仪式中指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接续奋进动力的重要契机,是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的内在要求。希望文学院党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结合专业特点,发挥学院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深入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活动在学生党员带来的诗歌朗诵《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中拉开序幕。“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同学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饱含深情的朗诵,带领大家重温红色经典诗词,感受毛泽东诗词中蕴含的风采。

随后开展了师生党员讲党史故事活动。教师党员郑丽霞老师讲述了党史故事《伟大的开端》、学生党员陈煜莹讲述了《一台留声机的故事》,两位党员用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两个重要历史节点背后的故事。接着,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和大家一起研读红色经典作品《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学生党员们用动情的演讲向革命烈士致敬。最后,师生党员齐声合唱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用歌声唱出百年初心、唱响时代新章。

文学院党委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讲述百个党史故事、吟诵百首红色诗歌、研读百篇红色作品、探访百处红色印记、传唱百支红色歌曲、书写百幅伟人名言和演绎一部红色戏剧”等“七个一”活动,引导师生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展和党史书籍导读

宣传部、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逸夫图书馆二楼举行“党史在我心”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展,校领导李顺兴、钟发亮、何绍福、蒋一婷等出席活动。“党史在我心——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展”分开天辟地(1921-1949)、改天换地(1949-1978)、翻天覆地(1978-2012)、惊天动地(2012-)四个主题,共展出党史相关书籍千余册,展出时间从3月25日持续到5月30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办“学百年党史,筑信仰根基”党史经典书籍导读活动。首场导读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辛如彬老师为师生党员推荐导读张维为教授的《中国三部曲: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系列丛书。该套丛书介绍了如何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用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用中国话语体系评述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帮助师生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并引导师生在艰苦卓绝的中国实践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导读活动结束后,校长李顺兴与参加活动的青年学生亲切交流,为同学们上了生动一课。李顺兴通过生动鲜活的实例,结合当下的时政热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他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高校特点,用好地方红色资源,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在拓展渠道上下功夫,不断开辟以史育人新载体、新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效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七个一”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

“七个一”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展

党史书籍导读活动现场

(文:沈瑞芳、周丽丽、廉子群、江亚、陈佳薇  图:康哲力、陈燕玲、角杰涵、甘若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