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海峡两岸心理学专家学者齐聚闽南师大探讨疫情下的生命叙事
作者: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05 21:06      

12月5日,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会议暨第六届海峡两岸“生命叙事与心理传记学”研讨会在我校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近200位专家学者齐聚漳州,共同探讨疫情下的生命叙事与心理传记学。校长李顺兴教授,国务院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白学军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红教授,福建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曾天德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电芝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主持。

李顺兴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学校心理学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李顺兴指出,本次会议在闽南师大举办,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举措。闽南师范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探讨闽南文化与心理学学科协同发展的方式,探索海峡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之路,深入思考基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需求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构建。希望两岸专家学者携手并进,共同叙说沿着“一带一路”闽南人走出去、发起来的生命故事。

白学军指出,本次会议以疫情下的心理学质性研究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将使用心理学质性研究方法,呈现出对疫情下人生百态和世事民心的体认与觉察,展示两岸心理学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他表示,闽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是闽南师大的办学特色之一,期待闽南师大心理学团队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心理学基础研究,用质性研究方法挖掘两岸闽南人的家族生命故事,构建世界闽南人的精神家园。

李红强调,通过此次交流研讨,与会专家一定能深刻认识人类生命共同体的心理意义,系统探讨人的生命与心理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关注疫情背景下千家万户的生命故事,用心理传记等方式记录抗“疫”前线后方的感人故事,呈现生命个体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人格品质和良好心态,讲好中国人的心灵故事。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质性研究专业委员会和我校主办,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福建省应用认知与人格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区域农村教师发展“2011”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会议为期3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举行8场大会主旨报告、5场专题报告会、8场分组讨论会、5场学术报告以及1个研究生论坛。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研究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台湾地区的15位学者将围绕“心理理解与人际沟通”“学生耐挫心理结构及其干预”“在辅仁大学的叙事工作经验”“疫情下学校心理老师的‘多面’人生”等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现场

校长李顺兴教授致辞

国务院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白学军教授致辞

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红教授致辞

(文:沈瑞芳 图:陈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