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采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采集  >  正文
技术培训变公款旅游
作者: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1-09 08:19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2019911日,重庆市纪委监委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一起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副经理罗继麒等人公款旅游问题。

  经查,201810月,罗继麒带队一行3人以培训之名到四川省相关城市、景点旅游,花费公款1.09万余元。此外,罗继麒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

  20196月,罗继麒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款项已清退。相关责任人均受到相应处理。

  ●事件回顾

  石柱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属国有独资企业,主要经营城镇园林绿化,花草、苗木种植及销售。罗继麒自2003年起,一直在该公司工作。20179月起,罗继麒任该公司副经理并主持公司全面工作。

  20189月,园林绿化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四川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邀请函,邀请该公司派人参加在成都举办的2018年园林绿化管理及养护技术交流培训会。

  罗继麒拿起邀请函一扫而过,当即决定由他本人和公司职工熊某、公司业务合作企业某花卉种植场负责人黎某一起前往参加培训,并安排熊某从公司出纳处借款1.1万元作为外出培训开支经费。为了方便出行,罗继麒还向朋友借了一辆私家越野车,由黎某驾车前往成都参加培训。

  1020日,罗继麒用微信向公司业务指导部门县城市管理局有关领导告知后,一行3人驾车从县城出发赶往成都。上了高速公路,熊某开始电话联系负责会务的农业公司会务组,咨询报到相关事宜。

  “罗经理,报到时间是1120日,我们把会议时间搞错了。”听到电话那头的确切答复后,熊某傻眼了,赶紧向罗继麒报告。

  “什么?难道我看错时间了!”罗继麒赶紧从公文包里翻出邀请函,仔细看了一遍,才发现自己把时间弄错了。

  “都已经出发了,既然培训会参加不了,干脆咱们到四川的一些景点耍一下,顺便看看那边的绿化苗木情况。”罗继麒当即决定改变行程,出去散散心。

  当天晚上,罗继麒一行到达峨眉山市区,在那里安顿休息。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罗继麒等人先后在峨眉山景区、青城山景区、成都市区等地游玩。直到1025日早上,罗继麒一行才从成都驾车返回石柱。

  罗继麒一行外出期间花费的住宿餐饮、景区门票等开支均由熊某使用借取的公款埋单,共支出10983元。

  ●查处经过

  201811月,群众实名举报称石柱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副经理罗继麒以外出培训为名公款旅游。

  收到举报后,石柱县纪委监委与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成立核查组,找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并调取书证材料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为弄清事情真相,核查组找到罗继麒了解情况。

  “你公司职工熊某借用公款1.1万元是怎么回事?”核查人员问。

  “201810月,我安排熊某向公司出纳借用公款1.1万元,用于到成都参加园林绿化管理及养护技术培训的经费开支。”

  “去成都培训有哪些人参加?”

  “一共3人,由我带队,有公司职工熊某、花卉种植场负责人黎某。”

  “你们出发的具体时间是哪天?到过哪些地方,到底有没有参加培训?”

  “由于我记错了会议时间,1020日我们就从石柱出发了,整整比会议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当天晚上我们到达峨眉山市区,在那里住了一晚;1021日上午在市区逛街,下午到峨眉山景区游玩;1022日我们到青城山玩耍,并没有参加培训。”

  核查组通过查看相关书证材料、调取比对报销凭证,并找到相关人员分别进行了谈话,最终确认了罗继麒假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的事实。三人返回石柱后,经罗继麒审批同意,熊某准备将外出开具的餐饮住宿等发票共计4097元按程序报销;对景点门票和车辆加油费、高速路通行费等6886元,罗继麒打算通过其他方式报销。

  “由于自己纪律观念淡薄,明知培训时间搞错了,却擅自改变路线,假借培训之名进行公款旅游,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侥幸心理不可有,我一定吸取教训,深刻反省。”罗继麒深感后悔。

  20196月,石柱县监委给予罗继麒政务记大过处分,其余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款项全部清退。(通讯员 李文华)

  案例点评: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是违纪根源

  本案中,罗继麒等人违纪,表面看是由于罗继麒记错了技术交流培训会的报到时间,开车上了高速公路,所以临时决定去四川的景点游玩,才发生了公款旅游的问题。

  仔细分析发现,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才是罗继麒等人违纪的真正原因。古语云:“迷途知返,失道不远。”罗继麒发现记错报到时间后,不是当即决定在高速路下一出口掉头返回,而是“一条道往前走”,跑到四川的景点旅游,且用公款支付相关费用。这反映出他的纪律规矩意识相当淡薄。

  其实,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不仅体现在他们上了高速公路之后,而是体现在事件整个过程中。罗继麒收到邀请函后,没有向主管部门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的有关领导请示,也没有同公司班子成员商议,就个人决定参会人员;作为主持公司全面工作的负责人,离开工作地之前没有履行外出审批(报备)手续,只用微信向业务指导部门城市管理局的有关领导知会了一下;邀请函由他一人拿着,导致其他人没有机会知道准确报到时间、发现差错;慷公家之慨,用公款支付3人游玩产生的费用。自始至终,哪怕罗继麒在其中一个环节上警醒一下,想起纪律规矩,事情很可能就不会发展到违纪的地步。

  对党员、干部而言,纪律规矩既是约束,也是保护。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遇事往往想不起纪律规矩,一个偶然因素就可能引发违纪行为;纪律规矩意识强,脑子里绷着这根弦,凡事先想纪律规矩允许不允许,则能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哪怕一时疏忽,也能及时察觉纠正。(尹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