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金秋九月“邂逅”莘莘学子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9-22 14:44      

“背着”熊仔来报到

分别前跟妈妈来一个爱的抱抱

大一新生在学姐的带领下报到

(本报记者 陈细慧 文 本报记者 张 旭 图)春覆一树香雪,秋来硕果盈枝。金秋九月翩然而至,新学期的号角如约吹响。又一批学子收拾行囊,带着对未来的向往和对新知识的渴求,来到闽南师范大学,揭开新的人生篇章。

带着家乡味 开启新征程

9月15日一早,阵阵欢笑声打破了闽南师范大学的宁静。“热烈欢迎2022级新同学”“在新学期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新起点的征途上笃行不怠”……红色横幅迎风招展,展板海报俏皮醒目,将校园装点出浓浓的迎新仪式感。一辆辆载满新生的大巴、私家车缓缓在校门口停下,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怀揣着青春梦想,背着行囊,手执录取通知书,满怀憧憬地走进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

在闽南师范大学西门,来自龙岩的新生邓仁鑫刚下车就受到身为志愿者的学长、学姐的热情接待。他们一边帮忙搬运行李,一边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一个大箱子、一个编织袋、一个背包,邓仁鑫的行李显得有些沉重。“这里面有我爸妈沉甸甸的爱,也有我最爱的家乡的味道。”邓仁鑫说,虽然龙岩、漳州两地相隔不远,但这是他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离家。尽管已经长大,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在父母眼里永远是个小孩。开学前一周,父母亲执意要为他收拾行李。“除了被子、衣服、日常生活用品、我爱看的书之外,还有我从小爱吃的长汀豆腐干。”

尽管沉重,但因为读懂父母说不出口的牵挂和不舍,邓仁鑫并没有拒绝,把所有“爱”都装进了行李箱、行李袋里,带到了学校。“长汀豆腐干是我家乡的特色美食,我也想带过来跟舍友们一起分享。”

一包包各种口味的豆腐干在邓仁鑫的行李箱里诉说着乡愁,也化作了他在新征程上继续奔跑的不竭动力。“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和爸爸妈妈的祝福与期待重新出发,我会好好努力,早日学有所成,回报家乡、回报父母。”邓仁鑫说道。

回母校读研 重逢亦如初见

与四面八方拖着箱子、背着大包小包来学校报到的新生不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赵怡捷拎着一个小小的手提行李袋就来报到了。

“再次回到学校,发现校园更美了,但那种感觉依然很熟悉、很亲切。”两年前,赵怡捷从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毕业以后走上了工作岗位。本科四年,母校深厚的人文底蕴,朝气勃勃的时代气质,深深地烙在赵怡捷的心里。抱着再提升一下自己的想法,她再次踏入校园,攻读研究生。

赵怡捷说,相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漳州的生态环境好,生活压力较小,生活质量也较高。且近几年漳州发展迅速,本地政府在人才引进和创业扶持方面都有较大的力度,进一步坚定了她在家乡继续求学,毕业以后留在家乡就业创业的想法。“很多同学觉得考研应该考到外地的学校去,更多地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我觉得在家门口上学挺好的。所以,从本科到研究生,闽南师大都是我非常笃定的选择。”经过社会的历练,再次回到母校成为一名研究生,褪去了年少时的青涩懵懂,如今她走的每一步都比以往更加坚定。

“因为有了更明确的人生目标,我会对3年研究生生活作出更好的规划,静下心来好好提升自己,为以后的工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赵怡捷说。

校门口挥别 儿行千里父也忧

“学校很大很漂亮,这个季节还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宿舍住6个人,条件不错,宽敞明亮。刚才我还顺路看了一下食堂,菜色非常多,南北风味都有,色香味俱全,我都看饿了……”隔着铁栅栏门,来自山东的新生韩博眉飞色舞地向校门口的父亲描述对校园的初始印象。

因疫情防控的要求,送新生报到的家长不能进校,学校专门在大门口搭起一排帐篷,为远道而来的家长提供一个短暂休息的场所。“学校进不去,在门口看看也好。”韩博的父亲韩瑞金说,虽然儿子已经高出自己大半个头,但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出远门,身为父亲还是决定亲自送他来报到。“我们13日坐动车,14日到漳州。又到周边转了转,还去云洞岩吃了盐鸡。第一次来,对这个城市印象挺好的。孩子在这里上学,我很放心。”

临别无言,掏出手机拍下了儿子转身远去的背影,嘴上说放心的韩瑞金瞬间低下头偷偷抹泪。“这或许就是龙应台说的,‘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韩瑞金说。

就好像歌里唱的那样,“我心里有满满的爱,可是说不出,只能望着你远去的脚步,给你我的祝福。我心里有满满的爱,可是说不出,你是世间唯一的男人,让我牵肠挂肚……”韩博说,父亲和他都不善于表达,转身的时候,他看见父亲哭了,所以他不回头,“我想用我挺拔的背影和自信满满的步伐告诉爸爸不要担心,我长大了,我可以!”

2022-9-22 10教育周刊

http://www.zzxww.com/pc/content/202209/22/content_89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