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福建探索 | 闽南师范大学:坚持“五个聚焦、五个赋能”,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4-27 10:11      

闽南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部署要求,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参与工程”,聚焦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就业市场体系、就业指导体系、就业服务体系、就业帮扶体系,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组织赋能稳就业。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定期研判、调度、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对具体任务分工合作,协同推进;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党支部、教研室、班团组织、志愿者等师生员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二级学院单位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1+X”专项督查、辅导员年度考核等,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见实效。近两年,闽南师范大学毕业生去向平均落实率为93.93%,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为稳就业大局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校领导与用人单位招聘HR交流

聚焦健全就业市场体系,创新赋能促就业。印发《闽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稳定和促进毕业生就业“提质增效”行动方案》,通过定期开展线上双选会、直播带岗、维护好校内用人单位需求库、毕业生就职意向库等方式,进一步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为毕业生就业拓宽渠道;建立健全毕业生基层就业、升学等支持体系,用足用好政策岗位吸纳红利。印发《闽南师范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推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常态化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明确校领导班子“走百企拓千岗促万人就业”目标任务。截至目前,书记校长立足漳州,走访县区政府(含投资区、开发区等)12家,漳州重点企业47家,拓展岗位947个,为鼓励推动毕业生赴漳州重点企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校领导带队深入用人单位访企拓岗

聚焦健全就业指导体系,技能赋能助就业。通过遴选一批校内外就业指导师和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师,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指导,帮助解决毕业生就业困惑和难题。深入开展大学生就业力提升工程,每年遴选资助一批旨在提升毕业生生涯发展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工作项目,不断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品牌。定期开展毕业生求职意向与就业心态问卷调查,针对毕业生求职意向和在简历制作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求职心态调整指导等方面的需求,开展“与百名HR面对面专项指导帮扶行动”“助力考研升学行动”“师范生就业帮扶行动”“毕业生就业技能赋能行动”以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师范生技能竞赛等赛事活动和就业政策解读、求职礼仪、简历制作、“云”面试技巧辅导等团体辅导300余场,持续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实效性。

聚焦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思想赋能推就业。把就业形势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和“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全面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通过班团组织就业形势主题教育全覆盖,每年开展就业形势讲座1000余场,不断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深入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统筹实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团团微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等活动,每年招募青年志愿者2000余人次常态化参与朋辈就业互助。开展协同助力“云”求职行动,为毕业生参加“云”招聘提供网络面试专用场地105间、流量包3G/天、总带宽保障50G/天,服务毕业生1800余人次。推进就业手续“最多跑一次”,列出“不见面”办、“空中”办服务清单,实现就业材料申请、派遣、改派等业务全程限时办结,有效提升了就业服务质量。

教工党支部协同助力“云”求职

聚焦健全就业帮扶体系,关心赋能保就业。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理念,重点帮扶52个脱贫县生源毕业生、残疾毕业生、脱贫户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毕业生。通过逐院逐班、逐人逐项精准核实重点群体毕业生基本信息,确保重点群体毕业生基本信息采集不漏一人、不漏一项、不错一项。根据毕业生的择业倾向、偏好等进行分类,建立不同类别的学生信息库和工作台账,实施“一生一策”,帮扶一个“销号”一个,实现了496名重点群体毕业生100%就业。开设4个方向、13个就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把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全员纳入免费技能培训,为1051名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重点群体毕业生拍摄最美证件照”、为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提供核酸检测和求职路费补贴、为困难群体毕业生提供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补助金等,累计发放491.2万元,覆盖毕业生3258人次。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052955348416205193&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b37f492d2c0a823260004&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9052955348416205193

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20427/10653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