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学习强国:闽南师范大学:“疫”起来帮扶 情暖学子心
作者: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4-20 11:18      

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闽南师范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予以资助,全力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和生活,以奋进的姿态努力走好学生资助“新赶考”之路。

一是主动靠前服务,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类需求,积极回应学生各类关切。讲好资助政策,突出多维关爱。及时做好相关制度完善和政策文件解读,积极构建以“学校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受助学生发展跟踪机制”和“专项督查”于一体的资助工作落实机制,全力推动资助关爱政策精准落实。

二是加强思想引领,结合实际开展临时救助。学校注重发挥学生资助的育人作用,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不断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学工战线全体人员主动与疫情严重地区、低保、建档立卡、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学生群体联系,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应急补助金、疫情防控网络流量补助包、家庭突发变故特殊补助等资助项目,开展临时困难救助,及时解决因疫情造成家庭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

三是启动就业帮扶,确保重点群体应助尽助。为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应对严峻就业形势,学校在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专班下成立“就业服务与资助关爱专项工作组”,及时启动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针对学校2022届重点群体毕业生,专项工作组逐人逐项核实未就业情况,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精准发力,有效提供人岗匹配服务,确保就业帮扶工作不断档。与此同时,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做好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毕业生就业补助金,设立核酸检测和就业路费专项补贴等资助项目,确保重点群体毕业生应助尽助。

四是守护心灵绿码,筑牢困难学生心理防线。学校坚持预防和疏导结合,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疫情影响可能导致出现心理问题的情况,迅速成立沁心热线服务队,开通心理健康服务综合平台,提供24小时不断线的心理测评、咨询预约、在线咨询等服务;打造解忧信箱、心灵论坛、运动打卡、音乐放松、心理小实验等特色功能模块与学生实时互动,丰富学生课业生活,实现线上线下心理服务无缝对接。同时,盘活沁心学工平台,倾听回应学生诉求,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困,妥善处理学生的“烦心事”。用“心”战“疫”,守护学生的“心灵绿码”。

五是推进家校联动,不断形成资助育人合力。学校不断强化家校联系,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合力育人工作的意见》文件,完善家校共育,把关爱学生成长做到“家”。精心策划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生家长寄送获奖“喜报”。春季开学初,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推出《致全体闽南师范大学学子一封信》《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暖心书信,引导学生学会珍惜生命直面挫折困难,踔厉奋发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推进家校协同联动,形成育人合力,获得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975071766561284706&item_id=12975071766561284706&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0366728291&showmenu=false&ref_read_id=c670bb33-82e6-49c2-bf47-fcda8fc1ee10_1650856755654&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