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新华社客户端、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周仕荣:教育,不止于课堂
作者:     文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14 17:05      

近日,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周仕荣荣获“全省党务工作者称号”。作为一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的数学教师教育研究方向专任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党员干部们,发挥教学管理服务育人的优势,不断将党建、业务工作互促互融,推动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以初心育人:

用党的先进性指导人

作为学院“提高班-加强班-创新班”(即现在的新数学教师教育试验班)试点工作的带头人,周仕荣紧跟教育形势的发展变化,带领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在职前数学教师教育等方面的专长,开设专业强化和科研训练双结合的学习课程,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义务指导。

“在面向全体学生进行‘铺面’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个性化课程,达到‘以需定学、因材施教’的效果。”2019年刚开班一年,该试点班学生在第十一届数学竞赛中,获奖人数达到74%;周仕荣指导的加强班学生80%通过2021年研究生复试国家线。

此外,周仕荣充分结合数学师范专业特色,带领支部党员全员参与,并组织学生开展“常青数,快乐学”——爱心助教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该活动开展十五年来,每星期不间断开展志愿活动,服务总时长将近四万小时,逐渐形成了由社区、小学到中学的多方位志愿服务体系,现已成为省级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以使命树人:

用党的标准服务人

经过周仕荣和支部党员干部们的长期积累和探索,教工第一党支部明确了党建工作目标——“思想的先锋,学习的榜样,工作的楷模,生活的表率”,并开创出一条“教育党员、宣传党员、打造品牌、突显优势”的新型之路——积极构建师生党支部联动模式和校地共建合作机制。

在他的组织下,支部开展“三进一体”主题社会服务活动,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为主体,通过进乡村入田间、进基层教学单位、进社区,将师范生教育与留守儿童关爱教育有机结合,强化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与精准扶助;开展“不忘初心、送培下乡”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支部书记,他义务给永安、南安、龙海和漳浦等乡镇中学作《新高考背景下数学的教与学》等方面的讲课,传播教学理念和方法……

以创新导人:

用思政实践锻造人

“希望通过这些项目、课程,能够让同学们在感受到数学之美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周仕荣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聚焦课程领域,挖掘数学课程思政育人元素,负责一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重大改革项目《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学数学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开设《古代数学中的福建名人》特色课程,让学生在感受数学文化的同时理解数学名人的家国情怀,该课程于今年通过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认定。

他还带领支部党员主动承担带队参赛任务,悉心指导学生参赛,形成教师党员主动承担、率先引领的良好氛围。在近年来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等各大比赛中,指导学生屡获佳绩,特别是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一项,帮助学校在该级别奖项中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在他担任支部书记期间,所在党支部获评福建省首批样板党支部、福建省第三批培育建设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闽南师范大学首批“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闽南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郑斯楠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254328

2021-9-14 02综合

http://zzxww.com/pc/content/202109/14/content_58133.html

http://www.zznews.cn/news/system/2021/09/14/0303805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