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福建日报:洪琼君:带着孩子,在大自然中嬉戏创作
作者: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03 09:05      

在闽南师范大学,洪琼君与学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在台湾时,洪琼君(右)在户外签售自己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海峡对岸的“自然风”

“身体阅读法就是让身体成为大自然,用感官来演绎文字,通过情境式体验,加深学生对文意的理解、记忆……”近日,从台湾回到漳州的洪琼君利用居家隔离的时间,抓紧为即将在台湾出版的新书《洪琼君的身体阅读》写简介,这是她将自然教育法延伸至文学领域的又一本原创书籍。

洪琼君是台湾高雄人,博士毕业于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我们来自于自然,也终将回归自然。离开钢筋水泥的都市,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激发了我强烈的创作欲望。”自1996年开始,洪琼君将自身专业与兴趣爱好结合,投入到儿童自然生态教育的写作中,陆续创作了一系列以大自然为主题的儿童文学作品。

洪琼君发现,台湾偏远学校的师资、教学方法需要援助与完善。于是,她从花莲、台东出发,穿行于岛内的偏乡小学之间,带领孩子把教室延伸至大自然,一起用身体进行“阅读与写作”。渐渐地,洪琼君形成了一套“身体阅读法”的教学模式,并受邀到岛内各大团体和学校讲学。

2020年末,得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正在招聘台籍教师时,洪琼君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在台湾讲学20多年,我已走访了岛内的大部分学校,近年来岛内少子化现象普遍,许多学校关停并转。我希望在发展前景广阔的大陆找到自己的新起点。”洪琼君说。今年3月,来自海峡对岸的“自然风”吹进了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三尺讲台上的“精灵”

“金色在浪花上转圈圈,跳着华尔兹的舞步。红色举起大螯用力挥舞,一边的小螯往嘴里送食物,是踢踏舞的节奏……”皮肤黝黑、笑容灿烂的洪琼君出现在学生面前,一边朗诵着自己的作品,一边演绎着华尔兹舞步、踢踏舞节奏,课堂内一片欢乐。学生们惊奇地发现,原来阅读与写作可以如此生动有趣。

“现在,请大家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如果有一道光进入你的身体,它是什么颜色、什么味道……”带领大家用身体“阅读”后,洪琼君又告诉学生,用身体模仿大自然的元素与各种现象,在大自然中开发各种感官,才能培养出创造力,而创造力正是一个优秀文学作家的核心竞争力。

“许多台湾的亲朋好友问我,为什么会选择来大陆任教。其实,能有一个让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拥有一群喜爱自己的学生,就是最好的动力。我希望让更多中小学生接受有感的教育,而非只是知识积累。”洪琼君说,“师范院校培养的是未来中小学生的‘指路明灯’,希望我的学生将来能带着他们的学生在大自然中嬉戏创作。”

两岸文学交流的“桥梁”

今年7月,洪琼君参加了福建少儿出版社举办的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论坛上,洪琼君从朱熹的“事事物物,皆有至理”的自然生态观出发,畅谈自己的儿童自然生态写作经验。通过此次论坛,她也结识了许多大陆儿童文学作家,期待更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近几年大陆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与普及方面做得不错,普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人文素质正在稳步提升,而台湾因为民进党当局大搞‘去中国化’,使原有的中华文化底蕴出现了断层,引起民愤和批评。”洪琼君说,在这种背景下,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大陆儿童文学作家专业素养高、理论知识扎实,台湾儿童文学作家在文化创意方面具有优势,两岸业者携手合作,可以将中华传统文化植入现实土壤,创作更多优秀的儿童读物,并开发周边文创产品。”

随着工作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洪琼君期待能参加更多两岸文学交流活动,一方面互学互鉴,汲取更多营养,继续在大陆创作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另一方面也为自己在闽南师范大学教授的文学课程,提供更多可运用的实例。“在学校里,我有租房补贴、探亲补贴等各种补贴,享受到了同等待遇,我也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一点力量,为两岸的文学交流牵线搭桥。”(本报记者 吴洪)

2021-9-2 07海峡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9/02/content_107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