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网络评分能否公平称出文艺作品的“斤两”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09 09:11      

“有种被评分骗进来的感觉,一点儿也不好看。”在《速度与激情9》观影结束后,市民陈伊倩忍不住在朋友圈晒出了票根和观影感受。

她口中的评分,指的是猫眼App购票前的评分推荐,该部电影在首日开画评分一度高达8.1分,首映日票房超过1.37亿元,成为2021年进口片首日票房冠军。“看到评分这么高,加上这个系列前几部积累的好评,我特意带着家人一起来观看,没想到网络口碑和实际观影体验形成反比。”市民徐劲松失望地对记者说。

由此,关于影片打分平台、评价体系的可信度和真实性再次引发质疑:网络评分的高低是否真实反映影片质量?网络评分能否公平称出文艺作品的“斤两”?

【建立智慧体系 开拓多元渠道】

如何规范打分体系?

“不仅机制要更科学,我们的评分还需要实名制‘加持’才能更加客观。”在中国立法学研究会理事、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傅振中看来,以实名制身份验证审核制度代替简单的用户注册程序,有助于杜绝水军账号的产生、防止正常账号被盗刷,规范网络评分环境。同时,可以允许账号对外显示网名,以保护评论者的个人隐私。“如果能引入第三方专业监管机构对网络评分进行监测管理,不仅可以促进网络评分环境更加安全,也能提高网站的可信度和权威性。”傅振中说。

☉本报记者 蔡柳楠

(本篇新闻内容有删减)

2021-6-8 06网事

http://zzxww.com/pc/content/202106/08/content_48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