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APP: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沉浸式红色实践教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APP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7 14:00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7日电(杜雨茜、刘莹 左桂贞、王文娴)为切实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融汇思政课第一、第二课堂,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引导青年学生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5月22日至23日,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往长汀、古田开展“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基因”的红色实践教学活动。

5月22日上午,师生们来到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在红军桥、红军街、观寿公祠和长征文化公园,聆听红色讲解员上的微党课,重温“生命等高线”“六子当兵”等动人革命故事和松毛岭惨烈的战斗过程,深刻感受革命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重大贡献。在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石碑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定庆带领全体党员师生面向党旗重温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表达了大家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也表明了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决心。

当天下午,师生们来到原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的长汀,参观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瞿秋白烈士纪念园和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通过听讲解、看图文、观文物的方式,深切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理想坚定不屈,矢志不移跟党走的崇高精神和高贵品质,身临其境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展厅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进行微党课现场教学,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长汀与中央红军深厚的历史渊源,以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到长汀从事过的伟大革命活动。陈再生院长指出,我省红色资源丰富,同学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情景再现等现场学习的方式感悟红色资源的内涵,从而生发感情、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5月23日上午,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和古田会议纪念馆。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师生们观看闽西革命历史文字照片和实物资料,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创立到成长过程中的艰辛历程,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参观结束后,李定庆书记微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集体过“政治生日”。 随后,全体师生唱响红色歌曲《在灿烂的阳光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抒爱国爱党情怀。

两天时间的沉浸式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实地研学、现场教学、情景体验、交流互动、传唱经典等“沉浸式”学习方式,将党史学习融入实地实境中,让师生党员在实地实境中回顾党史、铭记“初心”,让宝贵的红色资源从“静态”转化为“动态”、由“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具体”,切实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2021/2021-05-27/485010.html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0/1031450.html?isShare=true&code=081i7Dkl2qq8674nA9ol2cgrUE0i7Dkl&state=is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