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东南网:台籍学者冀闽台携手促合作:从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两岸统一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东南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20 08:38      

福建莆田4月19日电 (记者 杨喆)在福建莆田举行的2021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期间,与会台籍学者、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颜志晃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闽台间文化联结紧密,可携手促进合作,从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两岸统一。


颜志晃指出,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文化中,闽南文化不可或缺,在向世界传播文化观念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台湾文化与闽南文化同根同源,是闽南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文化联结有助闽台文化共同体的构建。

他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途众多国家兼容并存,多元互鉴。其中很多国家都同闽台地区有着共同的文化根源。以闽台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共同体可借文化认同感推动区域内和平、友好的国际政治关系。“例如,可以闽南文化为枢纽聚集华侨,以闽南文化的吸引力搭建合作平台,通过地理优势发展海上的互通网络。”

他还特别提到,宗教与民间的信仰,例如妈祖文化带来的广泛影响亦应成为重要纽带。闽台文化共同体的建设可以更好地弘扬妈祖文化,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扩大交流层次,搭建各国合作交流的文化平台,扩大妈祖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

“在努力打造文化共同体的同时,也要意识到文化中存在的差异性,求同存异,与时俱进。”颜志晃说,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也要在新的领域中推动发展与创新,在交流与沟通中融入多元文化,减少沟通中的阻碍,实现互利共赢。

他强调,台湾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大陆有着相同的血脉与文化,两岸合作发展是人民的共同诉求。台湾如可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疑能够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增进两岸的政治互信渠道,促进两岸共同繁荣,走向两岸统一。

http://www.chinanews.com/tw/2021/04-19/9458657.shtml

http://www.taiwan.cn/plzhx/pinglun/202104/t20210420_12346619.htm

http://www.huaxia.com/jjtw/dnsh/2021/04/6673418.html

http://taihai.fjsen.com/2021-04/21/content_307056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