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闽南师范大学:追寻“红色印记” 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作者:     文章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18 14:46      

为推动疫情期间“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筑梦红色之旅,践行革命精神”暑期实践队精心组织策划“读四史”、“宣四史”、“践四史”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学生结合闽西南红色资源开展家乡“四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教育资源,寻访当地红色文化,调研当地红色历史,挖掘地方红色故事,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线下联动,着力打造“四史”学习流动课堂,引导学生探寻红色初心印记,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不断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实践队员参观刘亚楼将军雕塑

在追寻“红色印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成员现场体会革命精神与线下分享自身感受相结合,实地参观了福建泉州南安叶飞将军故居、漳州长泰革命烈士陵园、龙岩武平刘亚楼将军纪念馆、三平红军纪念馆、平和暴动纪念馆以及烈士纪念碑、东山战斗烈士陵园等革命精神纪念场馆,追寻革命前辈们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历史,从“四史”的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投身强国伟业。

队员们在系统学习闽西南地区红色文化、红色历史、红色故事中深受触动,纷纷畅谈所悟所感、撰写调研报告、制作宣传视频,以多种形式展现“四史”学习实践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锤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念。“徜徉在这红色长廊中,参观着这一幅幅生动详实的画卷,我仿佛亲眼目睹了那纷飞的战火下英勇的烈士,敬畏之心油然而生。铭记历史,让英烈永垂,珍爱和平,砥砺前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继续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地践行优良品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罗舒婧有感而发。

在了解叶飞将军的英雄事迹后,队员们被他为了革命事业不怕艰难、不畏牺牲的伟大爱国精神所感染。队员洪诗诗感慨道:“正因为有革命战士的斗争,我们才拥有现在如此美好的生活,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一切,同时我们也要存有一颗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

实践队员开展线上交流会

实践队员叶淼萍在参观完长泰县革命烈士陵园后说道:“在我依次向烈士的墓碑行注目礼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一些无名烈士的陵墓,心中百感交集,往日学习的许多红色故事在我的脑海中快速回放,这些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令我铭记于心。走在下山的路上,我正好面向东边,看到了早晨九点多的朝阳以及波光粼粼的龙津江面。希望我们可以像这朝阳一样积极向上,发光发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追寻红色印记”学习实践活动中,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立足于以鲜活的地方红色教育资源涵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切实把先烈的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转化为实干动力和责任担当,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激发学生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砥砺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01111/5979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