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漳州新闻网、闽南日报:“云答辩”“云拍照”“云毕业” 今年的毕业典礼给你不一样的感觉!
作者:     文章来源:漳州新闻网、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7-01 17:34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时光荏苒,又到一年毕业季,曾经觉得无比漫长的时光,而如今,却要拉上帷幕,是时候和好友说再见了。

今年的毕业季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和往年不太一样。近日,全国各大高校陆续举办“特殊”的毕业典礼,尽最大的可能让即将离开学校的毕业生体会毕业的仪式感。2020年的毕业故事,以“云答辩”“云拍照”“云毕业”这样意想不到的特殊方式打开了……

闽南师范大学原创毕业MV《我的大学手册》

“今年毕业生可参加 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

6月20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云”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校长李顺兴等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援正流苏并授予学位证书。12万人通过大学和学生处的bilibili官方账号在线观看了典礼。

为弥补个别毕业生不能回母校的遗憾,此次典礼还特别安排了《团团带你逛校园》环节,线上带领大家参观校园,感受学校的新变化,在这个毕业季以特殊的方式画上圆满的句号。校长李顺兴代表学校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发出“特别邀约”:因疫情影响无法返校参加今年毕业典礼的2020届学生,均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参加学校今后任何一年举办的毕业典礼。学校还暖心录制了全球校友代表及闽南师范大学首届“最美教师”对毕业生的“云”祝福。

典礼上,闽南师大海峡两岸师生联袂创作的原创毕业歌——《我的大学手册》温情首发,作为送给2020届毕业生的礼物。歌曲融入了家喻户晓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以及歌仔戏七字调《青春调》的元素。“毕业后,那些与同学共读的时光、彼此深厚的情谊,终将成为美好而又难忘的青春回忆。”词曲作者、闽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台籍教师李姿莹老师希望以明快的旋律带领同学们回忆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

“游戏也能举行毕业典礼啦”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2020届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9名毕业生,借助沙盘游戏《我的世界Minecraft》,参考卫星地图、全景资料,利用游戏复刻了一个与实景一般无二的像素中国传媒大学校园,让同学们“漫游云端校园”,在游戏世界中参加毕业典礼。

“传媒大学站到了……请领取一套学士服和小伙伴一起走红地毯……”这并非学生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真实场景,而是一场在云端举行的中国传媒大学2016级数字媒体艺术毕业设计展,该主创团队利用约一个月的时间在沙盘游戏《我的世界》中搭建了一个中国传媒大学校园。所有的素材均来自校园风景实拍,无论是校园内外的场景,还是居民区、地铁站等地表建筑,都根据校园实景1:1还原到游戏世界中。

游戏中,毕业生不仅可以在疫情期间“云”观看毕业设计展览,完成毕业红毯、领取学士服等任务,还可以“云”打卡像素风的别样校园,重温那些大学生活的美好时光。毕业生可以通过网络视频平台直播观展,也可以注册账号参与“现场”互动,沉浸式体验这场特别的毕业典礼。通过游戏的方式,在云端复刻学校的“红毯秀”“毕业展”,以弥补毕业生不能举办线下典礼的遗憾。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也太酷了吧!”“我是参加了霍格沃兹的毕业典礼吗!”

“今年的毕业季足以铭记一生”

福建工程学院“大五”学生吴林鸿在6月20日当天,观看了学校2020年毕业典礼现场直播。因新冠肺炎的原因,吴林鸿只能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学校的毕业典礼,为学生生活画上一个句号。

“从踏入福建工程学院的那一刻起,我便一直期盼着在毕业典礼上穿着学士服,戴着学士帽,接受老师的援正流苏。”吴林鸿说道,自己是一个专升本的学生,因为没有学士学位而无法参加毕业典礼援正流苏仪式,便想通过专升本的方式实现自己这一愿望。“今年的疫情,使我依旧没办法参与援正流苏的毕业仪式,想想还是很遗憾。”吴林鸿表示,通过云直播,看着学院老师为学生代表援正流苏,也弥补了自己无法到达现场的遗憾。

“坐在电脑前,看着毕业直播,没有学位授予仪式,没有校长拨穗正冠,但不变的是庄重的典礼与诚挚的祝福。这是史无前例的一个毕业季,却足以让我铭记一生。”闽南师范大学毕业生沈秋用“见证历史深刻难忘”来概括这一年的“云毕业”。他说:“若干年后再被提起,我们是战‘疫’的一届,我们有着对毕业更深的感触,有着更多特别的回忆。”

“鲲鹏展翅高飞万里,春华秋实桃李芬芳。”这一年的“云毕业”,没有毕业照、没有穿学士服、没有仪式感的告别。“云毕业”是特殊时期的迫不得已,是考验也是磨练。如果注定遗憾,那不如积极应对挑战。


2020-06-30 06网事

http://zzxww.com/pc/content/202006/30/content_23042.html

http://www.zznews.cn/news/system/2020/06/30/0302666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