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云程发轫 笃志前行 | 吴彬镪书记、李顺兴校长2023年新春贺词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1-21 00:00      

云程发轫 笃志前行

奋力谱写“双一流”高校建设新篇章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值此癸卯兔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22年,全体闽南师大人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以担当和奉献书写了育人答卷,用辛勤和务实谱写了壮丽诗篇,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我们坚守办学初心使命,攻坚克难,敢拼善赢,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查,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增列为福建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更加坚定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自信,极大提振了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信心。

这一年,我们感悟思想伟力,以真理之光引领办学航向。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实施基层党建“融合赋能 提质增效”行动,在福建省高校率先启动“数字党建”融合平台建设,培育共建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研究基地,受邀在全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全省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作大会发言,在全省高校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和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中均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闽南师大高扬鲜明旗帜,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葳蕤蓬勃、向光而行。

这一年,我们坚持自我革新,以磅礴之力开辟前行道路。我们深入落实省委“三提三效”部署,全面开展“提质增效年”行动,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在解决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中展现责任担当。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启动校内巡察工作,校园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我们调整人才引进、职称评聘制度,改革优化绩效考评和聘期考核办法,“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导向更加鲜明;我们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着力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保障办学发展蹄疾步稳……闽南师大深化改革添动力,以沉稳的节奏、坚定的信念在教育热土上砥砺躬耕、自强不息。

这一年,我们汇聚强大共识,以奋斗之笔描绘发展蓝图。我们坚持国家需求和区域发展导向,以两个省一流学科为主干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深入。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新增6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动新文科、新农科建设;创新实施人才培养“优雅计划”,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我们加速释放创新活力,获得3项省科技成果奖,完成科研经费突破7000万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横向经费到账再创历史新高……闽南师大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在千帆竞发的时代洪流中激流勇进、奔腾向前。

这一年,我们践行服务宗旨,以赤子之心展现使命担当。我们感恩于教育部及国家有关部门、省市领导及相关单位的政策和办学经费支持,北江滨综合实训楼顺利开工奠基,圆山片区建设纳入漳州市高新区整体规划,办学空间进一步优化。我们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入选全国自主试点,服务师生举措更加务实。学校教育督导研究院被正式确认为首个福建教育督导智库,出版福建省首部教育督导著作,助力福建省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我们深化与国家部委合作,持续做好“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大文章,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供了更多范式……闽南师大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上初心如磐、矢志不渝。

这一年,我们一如既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构筑的健康屏障更加牢固。我们精准施策,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荣获“省直平安单位”和省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大爱,在彼此相助中守望未来,越过沟坎,冲破寒冬,一同烙上时代的印记,一起迎来更加光明和充满希望的春天!

这一年,我们以细石垒成巍峨大川,以微光汇成广阔星海,前行的每一个脚步都铿锵有力,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值得歌颂。我们深刻明白,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行稳致远;我们更加笃信,只要保持同心同向必能再攀高峰。在此,我们向每一位默默奉献、辛勤实干的闽南师大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向上的力量不竭,奋进的求索不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校也将迎来建校65周年暨本科办学60周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云程发轫,笃志前行,以如磐信念,雕琢“双一流”建设的历史刻度;以昂扬姿态,迈向有着无限可能的时代征程,共同书写更加华美、更加恢弘的闽南师大发展新篇章!

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祝愿闽南师大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吴彬镪

校 长:李顺兴

2023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