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我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     文章来源: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10-28 11:3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10月27日下午,我校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建辉主持。

会上,张龙海作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概况、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从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位点申报建设工作、强化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的思路。随后,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徐晓泉教授分别分享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做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在会上讲话。他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围绕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三点思路。一是要以系统性整体规划起势,为建设“双一流”提供关键性支撑。通过倒逼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导师水平和团队质量、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带动有组织的科研、满足学生成长需求,构建适度扩张、机制完备、贡献显著、推动学生特色成长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二是以校地企协同合作开路,实行“三类四层”导师指导制,加强研究生实践以及成果转化,推动研究生升学与就业,不断创新研究生教育模式。三是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破题,推动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加快学科融合,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现原始创新,打造校之重器,推动学科创新性发展;推动科教相长,探索多学科融合培养模式试点工作,注重创新能力培养。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当前,学校已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增列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需要找准新方位、瞄准新目标、谋划新发展。他强调,各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立德树人为本,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狠抓导师队伍建设,切实增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增强执行力和战斗力,职能部门要做好协调服务,培养单位要强化保障落实,研究生导师要用心引领示范。他希望全校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着力培养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机关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各学科(学位点)和专业(领域)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作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报告

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徐晓泉教授分享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做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在会上讲话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在会上作总结讲话

(文:沈瑞芳、张航 图:周丽丽、李晓慧、雷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