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校长李顺兴为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及我校师生开设讲座
作者:     文章来源:海外教育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6-29 17:31      

由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支持,我校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主办,海外教育学院和新纪元大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学术交流系列线上校长讲座第二讲于6月29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办。继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教授开讲后,我校校长李顺兴教授开设题为《东盟国际中文教育中闽南文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探索》的讲座,来自两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诗傧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李顺兴围绕国际中文教育的独特时代价值、东盟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困境、闽南文化在构建东盟国际中文教育特色发展模式中的特殊作用以及闽南师范大学坚持文化育人、在东盟国际中文教育中的特色实践等方面做了详实的阐释。他认为,中华文化“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闽南文化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是“下南洋”的海外闽南人的祖籍文化,在东盟各国华人社会中具有共同价值认同。闽南文化在东盟各国独具的融合力、亲和力和实效性,展现了以人为本、美美与共的中华文明精神。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放眼未来,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必将更为广阔,东盟国际中文教育也必将大有可为。

交流互动环节中,两校同学积极提问。“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嫡系延伸,在国际中文教育中,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闽南师范大学在文化育人方面还有什么特色与亮点?”“闽南师范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中文教育会不会加入歌仔戏、布袋戏、木偶头这类闽南地区的特色文化呢?”李顺兴耐心倾听并认真解答。

李顺兴表示,闽南师范大学是一所“有历史、有故事、有文化、有价值、有情怀的大学”,长期以来,以建构“中国—东盟民心相通桥梁”“世界闽南人精神家园”为己任,创新“闽南文化+教师教育+商科”的特色育人模式,以汉语言文学教育为基础,强化传统文化艺能的研习,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国际中文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推广活动的复合型人才。学校竭诚欢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等东南亚高校师生来访学交流。

据悉,此次两校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分为两校校长讲座和师生博硕学术沙龙,下一场师生博硕学术沙龙活动以“‘海丝’与中华文化传播”为主题,将于9月21日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相关活动信息在我校官网、海外教育学院官网、海外教育学院官微,以及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官网发布。

(文/图:林枫)